江苏累计奖补166个兼并重组项目 涉交易额约1000亿元

兼并重组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江苏近年来加大财政资金奖补力度,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形式,增强产业链整合力和行业辐射带动力。自2014年以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已先后对各地优选推荐的166个兼并重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涉及交易总额约1000亿元。

12月29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的全省企业兼并重组现场推进会透露,2020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兼并重组奖补资金从2019年的3730万元大幅增加到7580万元;支持对象更集中,重点支持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发展潜力大、规模效应好的项目,单个项目最高奖励2000万元。

会上,南京埃斯顿、苏州华兴源创、江苏亨通光电、江苏雷科防务、江苏华宏科技、苏州晶瑞化学、南通江海电容器等7家企业获得本年度资金奖励。

(2020年江苏兼并重组奖补资金发放仪式)

近年来,江苏制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要点(2021年度)”等引领性文件,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加快培育一批根植江苏,处于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大企业(集团),支撑和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13个设区市也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据苏州市工信局和无锡市工信局介绍,苏州今年以来为8家企业拨付了1400万元市级兼并重组项目专项资金;无锡市“十三五”期间共给予50个兼并重组项目8550万元资金奖补,并购资产总额达197.55亿元。

“近年来,我省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取得一定成效。”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说,一批江苏企业通过同业兼并、产业链纵向兼并、海外并购等模式,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市场份额,补齐技术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形象。

无锡先导在全资收购锂电池装备后段设备生产企业珠海泰坦后,产业链进一步拓展,成为全球锂电池生产装备龙头企业;南京埃斯顿控股收购全球机器人弧焊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德国Cloos后,有望在工业机器人单一应用占比最大的焊接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苏州东山精密通过连续海内外并购,全面覆盖PCB软、硬业务领域。

下一步,江苏将围绕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建立重大兼并重组项目库,每年推动实施10项左右重大战略并购重组项目,力争每个集群培育1至2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建立全省企业兼并重组数据库、促进境内外并购活动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政府协调和市场化服务相结合。(肖心月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