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重庆沙坪坝区加速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今年10月,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重要节点。12月30日,重庆沙坪坝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该区深化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做详细介绍。

近年来,沙坪坝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围绕“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做文章,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已形成了西越昆仑连欧陆、南出黔桂通四海、北跨漠河抵蒙俄、东依长江出鄞港的“四向齐发”国际大通道格局,累计开行班列突破1万班、货值达3500亿元。内陆首个铁路口岸、整车进口、铁路物流保税中心相继获批,为产业发展孕育了勃勃生机。

1.jpg

图:鸟瞰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制度创新 助力陆上贸易和企业注册

自2016年始,沙坪坝区便以整车为切入点来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探索出铁路货单物权凭证化、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等创新案例。2018年国务院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铁路货代单物权凭证化”创新案例。

目前,沙坪坝区正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积极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法律智库中心,探索铁海联运“一单制”等陆海贸易新规则,未来将会更多吸纳重庆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学术机构。

2.jpg

图: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片区

此外,2017年以来,沙坪坝区已在国际运邮、临时进口整车检测、明确征税标准等方面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今年开始探索自贸区范围内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包括大力推行注册许可备案承诺,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包容审查机制,为市场主体发展减压力、增动力。

数据显示口岸能级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1137列,同比增长37%;中欧(渝新欧)班列开行2177列,同比增长4%。同时,累计进口整车突破19000辆,国际邮运已实现常态化,邮包数量有1975万件,货值已突破2.45亿美元

3.jpg

图:铁路口岸

2016年至今,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已突破5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2020年比2016年增长1400多亿元,年均增速超13.5%。

沙坪坝区依靠四向齐发的通道,已在物流城签约招商投资项目99个,投资总额预计1200亿元。并已与众多外贸企业开展总部贸易,同时引进了超大型文旅项目。

高标准推动新城区规划建设

6.jpg

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沙坪坝区致力于打造产城景融合、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除规划内的35平方公里的国际物流城外,生态方面,有385亩的五云湖生态景观,2200亩的湿地公园,近1000亩的水域景观。社会资源方面,优质中小学和医院的建设已在推动,还有16万平米佛罗伦萨小镇,32万平米的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28万平米的黄金湾·智谷和200万方左右的产业用地。同时,沙区正全面推动轨道交通、沿山通道、高速进城段等方向的建设。

今年3月,沙坪坝区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的国际铁路港不仅首次实现“云联盟”,还签署协议实现蓉渝在物流、通道、平台、机制、政策等各个方面的首次合作。围绕通道口岸、产业招商和开放创新,蓉渝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步入新阶段。(马兵 邓楠)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