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2日

【重要资讯】

财政部:2021年精准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商务部:2020年1-11月服务进出口同比下降16.3%

•宁吉喆:深化能源、铁路、电信、资源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北京自贸区通州组团实施方案发布

【国内资讯】

•1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财政部明确,2021年我国将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2021年,我国将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前11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0781.9亿元,同比下降16.3%,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将制定出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能源、铁路、电信、资源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做好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工作。

•国家电影局1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占83.72%;城市院线观影人次5.48亿。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实施方案》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方案聚焦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两大区域建设发展,重点打造“国际金融港”和“国际设计小镇”品牌。

【海外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其首个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认证发给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但指出该款疫苗需在超低温条件下存储,将给部署工作带来挑战性。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专家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以二战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从新冠疫情中复苏。这一乐观预测出炉的当天,英国开始与欧盟建立新的贸易关系。

•韩国12月出口同比增长12.6%至514.1亿美元,创下自2018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受益于芯片需求强劲和全球需求的改善。

•印度药品监管机构批准阿斯利康-牛津的新冠疫苗。

【企业资讯】

•腾讯游戏公告称,经双方友好协商,腾讯游戏相关产品已在华为游戏中心恢复上架。1日,华为全面下架腾讯游戏,称因腾讯游戏于2020年12月31日17点57分单方面就双方合作做出重大变更。

•蔚来宣布,对服务无忧2.0全系价格进行了下调。新包全系下调1000元,续包全系下调500元,2021年1月1日起生效。

特斯拉宣布,国产中型SUV 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这是特斯拉首次在中国开始销售“SEXY”组合全线产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