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宁乡:答卷与蓝图

2020年,湖南省宁乡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疫情期间全民抗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数据节节攀升,国家级荣誉收获囊中,宁乡不仅交出了“十三五”高质量答卷,同时绘制了“十四五”美好蓝图。

“宁”的底色更加浓烈

宁乡,不畏挑战、抓住机遇,“宁”的底色成色更足。

不遗余力保“康宁”。从“战疫不分他乡与故乡”的王凤,到“请缨上战母女兵”的蔡秋莲与女儿周雅璇,“抗疫归来,父母跟前下跪”的何奇,118份调度令,换来“全省首批低风险区县”,护住了一方“康宁”。

锐意发展促“心宁”。疫情过后,宁乡按下“重启键”,火热复工复产。企业发展动力倍增,市场消费重回活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营商环境造就更强吸引力。

创新治理护“安宁”。扫除黑恶,公平正义,天朗气清,平安宁乡加档升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注入新思路,赋能互联网,智慧宁乡建设全国领先。

“乡”的意蕴刻骨铭心

宁乡,不断领悟和挖掘“乡”的深刻意蕴,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宁乡的“乡”,造就着厚道“乡”人。沩山沩水,孕育了厚道有为的宁乡人。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陶峙岳、周光召、甘泗淇等宁乡人,和“红动宁乡”公益活动的20万志愿者群体,让厚道的品质融入精神血脉。

宁乡的“乡”,充斥着淳朴“乡”情。“宁乡人会读书,宁乡人会喂猪”,喂猪和读书是宁乡乡情的最深文化标识。自南宋易祓成为第一个状元开始,宁乡考中的进士有50多名,文脉一直绵延至今;百亿花猪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有力支撑。

宁乡的“乡”,蕴藏着特色“乡”味。“刘五十的饭,易三毛的菜,流沙河的花猪大家爱;道林的鱼,灰汤的鸭,回龙铺的猪脚蛮好呷”,宁乡“乡”味备受青睐;少奇故里、炭河古城、沩山古寺、灰汤温泉、香山竹海、方特东方神画、道林古镇、关山古镇、石仑关等景点独具特色。

“市”的气度备受瞩目

宁乡,以“市”的格局与气度,书写着高品质发展和高品位城市的精美篇章。

年年进位的市域综合实力。2020年,宁乡市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第21位,比2019年前进4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居全国第16位,比2019年前进2位。

新鲜热乎的全国文明城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是145万宁乡人不懈努力的成果,开启了文明进步的引擎,汇聚着文明城市的力量与幸福。

绿意盎然的自然生态环境。关矿山、治污水,保卫蓝天碧水净土,一江两岸绿意盎然,一颗颗“绿心”“绿肺”构成美丽宁乡画卷,成就“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全国示范的全面小康之城。连续四年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交上了满意答卷。

宜业宜居的创新发展热土。“2020年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2020中国工业百强县”“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等国家级荣誉,为宁乡宜业宜居赋予新的内涵,也为这片发展热土增添了创业前景和创新活力。(王珺 罗慧 陈卓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