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月2日

【重要资讯】

•王毅:共同打造中欧绿色合作、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已启动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 

•雄安新区自2021年起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

•七家大型煤炭集团发布“保安全、保供应、稳煤价”联合倡议书

【国内资讯】

•王毅表示,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国新政府重拾理性,重开对话,两国关系重回正轨,重启合作。

•王毅表示,2020年,中欧关系在疫情中逆势前行。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决定新建环境气候和数字领域两个高层对话机制,共同打造中欧绿色合作、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启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快节奏,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持续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下一步,统筹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雄安新区自2021年起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等七家大型煤炭集团倡议:稳定煤炭价格。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加快完成2021年度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合同汇总工作,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和价格机制的压舱石作用,稳定市场预期。

•近两年股市攀升行情中,有1311只(份额合并计算)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翻倍,在全市场同类基金中占比高达36.5%,而且181只基金收益率超200%,尤其是医药、消费、科技等主题基金为长期坚守者斩获远超大盘的回报。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明年经济主要有两方面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是消费和服务业的复苏、科技行业的持续增长;挑战也来自两方面,一是疫情;二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正常化的进程。超常规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退出不宜过早,整个政策应保持灵活适度的趋势。

•北京局部聚集性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

•2020年新三板成交金额达1294.64亿元,较2019年的800余亿元成交金额提升显著。

【海外资讯】

•2020年,包括Netflix、Prime Video、Disney+在内的美国前九大流媒体服务用户总数同比增长50%以上,合计超过2.5亿。美国家庭现在平均订购3.1个流媒体服务,高于2019年的2.7个。

•俄罗斯12月石油产出1003.9万桶/日,同比减少11%;12月天然气产量为662.8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6%。

•据测算,伊拉克在2020年共出口原油10.96亿桶,总销售额417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暴跌近一半。伊拉克中央银行已于近期决定大幅降低本国货币第纳尔对美元的汇率,以缓解低油价带来的财政压力。

•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3.9万例,美国新增16万例。

•印度卫生部长:印度的新冠疫苗将对全国民众免费提供。

【企业资讯】

•纽交所公告,其合规部门已经决定启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香港)三大运营商股票的摘牌程序。目前,这三家电信公司尚未对此做出表态。

•爱立信公司CEO:“如果对华为的禁令仍然存在,爱立信将离开瑞典”。

•国产特斯拉ModelY预订火爆,内部人士称10小时10万单数据被夸大。

•理想汽车12月交付6126辆,环比增长31.9%,同比增长529.6%,再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