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月4日

【重要资讯】

•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一万亿元

央行等六部门: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

工信部:将发布相关标准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3.0

•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量暴跌67% 抹去过去21年增长

【国内资讯】

•时隔近两个月,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一万亿元。

•央行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通知指出,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通过制定配套法律法规、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发布相关标准等,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开始征求意见。草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延长免签停留时间;积极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用地新模式,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 53.0,较上月十年来的高点放缓1.9个百分点,仍处于近年来的高位,预期为54.7,前值为54.9。

•中国央行2020年12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95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今日有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400亿元。

•普华永道1月4日发布了2020年IPO市场回顾与2021年前景展望,其中指出,2021年A股IPO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预计2021年A股IPO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4800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至2739元,2021年增长有望提速,看好公司长期成长潜力及业绩确定性。

•中信证券预计12月M2增速为10.8%,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新增社融1.83万亿,社融增速放缓至13.4%附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旬报显示,12月下旬,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730万吨,比上一旬增加1万吨,上升0.1%,近期库存下降速度明显减缓,并呈现出小幅回升趋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0年12月下旬与12月中旬相比,31种产品价格上涨,15种下降,4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上涨2.9%,为34.9元/千克。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元旦假期消费市场繁荣活跃,重点零售企业食品、服装、家电数码、珠宝首饰日均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5%、22.8%、9.9%和10.3%。

【海外资讯】

•根据旅行数据与分析公司Cirium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量锐减67%,抹去了过去21年的全部增长。

•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极为严峻,将考虑宣布紧急状态。

•分析机构棉花展望公司在12月31日的报告中将2020/21年度全球棉花产量预估调低25.7万吨,至2398万吨,并预计该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将减少32.5万吨。

•新加坡贸工部当地时间1月4日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长从上一季的9.5%缩小至2.1%。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称,疫苗的发展支持了全球石油市场。

【企业资讯】

•卧龙电驱公告,公司于近期与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定点函,公司将为鑫可传动提供新能源汽车电机。本定点函所对应的产品在其生命周期内销售预估金额为14亿元。

•江铃汽车公告,12月汽车销量3.82万辆,同比增长9.96%;2020全年销量33.1万辆,同比增长14.15%。

•中泰股份公告,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97亿-2.17亿元,同比增长155%-180%。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山东中邑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公司收入和利润规模同比快速增长。

•广州港公告,2020年12月份,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6%;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198.6万吨,同比增长1.2%。

•奥飞数据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亿元–1.59亿元,同比增长50.11%-53.48%。

•健盛集团公告,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注销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3.72元/股。

•宁波港公告,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招商港口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宁波港3.83亿股股份,占宁波港股本总额的2.42%。完成后,招商港口与招商局宁波合计持股5%。

•康隆达公告,公司业绩预计增加4500万元到5500万元,同比增加89.88%到109.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650万元到1650万元,同比增加11.87%到30.12%。

•今日,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与奇安信签署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约定在信息安全市场中紧密合作。

【晚间关注】

22:45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3:00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