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新年第一会: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赋能数字经济

4日,苏州“新年第一会”——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会上,苏州市工信局解读《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苏州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我们要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方位服务对接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速。”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根据大会现场发布的《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 2023 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

许昆林指出,苏州要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输出服务;加快培育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让企业看到真真切切的实际效果,真心实意想转型、快转型。

制造业是苏州经济发展的根基和优势。近年,苏州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苏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剑峰在大会上专题解读《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围绕支持企业改造、完善服务方式、培育服务主体、构建创新体系、打造应用生态5个方面部署22条具体措施,提出“2021—2023年,完成全市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建成35000个5G基站,实现市域全覆盖”两个全覆盖目标。

针对智能化改造的高成本问题,《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设立贴息奖励,2021年市级财政新增2亿元,对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获得智能制造贷款的企业,按实际贷款额给予1个点的贴息奖励,各县(区)也给予不低于1个点的贴息奖励。现场,苏州市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签约发放,贷款总额5.24亿元,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同步启动。

“《若干措施》的出台进一步优化了智能制造‘苏州方案’,将有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助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

会上,规模60亿元的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张家港沙洲湖科创园等被授予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苏州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四总部”落户苏州工业园区。江苏省工信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苏州市政府、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四方签约,在苏州共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及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

据介绍,苏州正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王梦菲 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