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文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顺德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顺德以视频连线形式,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顺德高规格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4日是2021年新年上班第一天,顺德区高规格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连线各镇街的形式召开“云会议”。会议邀请了区内外企业家代表参加,并专门安排发言的企业家代表坐上主席台。会上发布了企业上市四大服务平台,8个创新平台与产业、企业、主题产业园、行业商协会联动结对。区委区政府大手笔拿出8600多万元用于“科技顺德”建设专项奖励,现场投入5000万元为“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送上“支票”,并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送上人才专卖房“钥匙”。

顺德为4家“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企业,每家给予1000万扶持奖励。

当天会议,新宝股份副董事长郭建强、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联塑集团总裁左满伦、美的集团副总裁张小懿、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博智林机器人副总裁刘震、宁波海天塑机总裁张剑峰、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先后从融入新发展格局、5G+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方面,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会议特别安排了上述发言代表和到会的联塑集团主席黄联禧坐上主席台,表达对企业家的尊重。

“过去一年,新宝用好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三把‘钥匙’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美的已探索出工业互联网+5G+AI多场景应用,全面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

“区委区政府专门安排企业家到主席台就座,我感觉到不只是简单的荣幸,还是巨大的鼓舞,这体现了顺德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对企业家呵护,对企业家的关心和厚爱。”梁昭贤坦言,顺德“亲”“清”的政企关系和营商环境让他感受至深。他回顾了区委区政府组织百企进美的,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上门服务与企业共担风险等经历,认为顺德干部队伍敢于担当,让人感受真诚和温暖。顺德之所以企业家欢天喜地、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人居环境蓝天绿地,正是因为顺德干部队伍战天斗地、顶天立地。讲到动情处,他起立与区委主要领导握手,向顺德干部队伍致敬。

“我提议,现场全体起立向全区企业家致敬!”郭文海以实际行动现场回应企业家的鼓励。

致敬:顺德企业家的处变不惊和奋斗拼搏 支撑顺德管控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极不平凡,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历练和锤炼。全区上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获了许多。特别是顺德的企业家们,让我收获了许多感动。”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郭文海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顺德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早谋快断,政企同心,动员全社会力量,打了一场疫情防控主动战。尤其是顺德企业家们,年三十开始就动员所有员工配合管控疫情,在这个基础上,顺德才能在2020年2月10日全省正式复工复产的第一天,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就超过70%。

“一年以来,我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村级工业园改造;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郭文海表示,顺德2020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有信心全年能实现更好的发展。这凝聚着广大顺德企业家的顽强拼搏,充分展示了顺德企业家的应变能力。面对疫情,顺德企业家处变不惊,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顺德经济发展作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极大的贡献。

“我代表区委区政府,也建议大家以热烈掌声送给全区的企业家们,感谢企业家们,向企业家们学习,向企业家们致敬!”郭文海再次起立向企业家致敬。

动员: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拥抱充满期望、美好的2021年 抢先机、开新局,政企同心共担实验区建设重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顺德为什么专门召开推动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郭文海用了“四个动员”阐明原因:

为了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拥抱充满期望的、美好的2021年;

为了动员全区上下尤其是企业家们抢先机、开新局;

为了动员全区上下政企同心、同频共振,共同扛起省委赋予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重任;

为了动员全区上下、各行各业在2021年开新局、开门红,为“十四五”的顺德开好局。

郭文海强调,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大势已成,取得了战略性成果。村改腾出空间后,怎么谋划好村改后半篇文章,布局好村改后的顺德发展,需要全区上下精心策划。2020年,顺德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高规格重奖科技创新;整合资源推出“顺峰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加大投入引才留才;2020年12月31日,在去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顺德召开了城乡品质提升大会,吹响加快提升城乡品质的号角,部署加快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的顺德之路。

今天进一步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在村改腾出宝贵的空间后,动员企业家珍惜、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率先用好村改腾出的空间,率先布局高质量发展。“空间是宝贵的,有空间才有发展。”特别是当前我国疫情管控在全球内做得最好,对企业发展也是重大机遇,顺德企业家要抢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巩固、拓展国际市场,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抢得发展先机。

部署:发自内心呵护企业家、服务企业 是最根本的营商环境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郭文海曾反复强调,必须把真情呵护企业家、真心服务企业作为党委政府的天职。本次大会,郭文海将发言的企业家代表安排在主席台就座,领导干部坐在台下;会前主动与企业家一一握手问好,会议期间两次提议全体干部起立向企业家感谢和致敬......诸多细节说明,顺德以实际行动践行“呵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对于“村改后”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郭文海现场部署了“六个坚定不移”:

一要坚定不移强攻村改,再造两个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顺德”。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全区力量强力攻坚村改,在今年“七一”之前推动村级工业园应改尽改,让村级工业园总体上退出顺德历史舞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各镇街超2000亩的现代主题产业园,以及红岗科技城、龙江数字产业城两大面积均超20平方公里的现代主题产业城,重塑顺德产业发展新格局,鼓励、引导、支持顺德企业家们率先进驻布局。要立足长远、下定决心、创新方式,收储或长租3—5万亩的土地,为顺德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二要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核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是首位的。顺德企业之所以在疫情当中表现优异,就是因为抓住了创新。要全力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走创新全球化之路,带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创新。要全面点燃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加强公共创新服务,鼓励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要推动更多“企业家+科学家”,在顺德催生出“科技创新成果之花”,打造顺德新时代的“两家一花”。这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年代,过去靠要素投入驱动发展,现在谁抢占了科技创新的高地,谁就抢占了发展的主动权。在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企业创新的同时,也希望全区企业家主动加大创新力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三要坚定不移加快拥抱“5G+工业互联网”,加快打造一大批世界级“灯塔工厂”。“5G+工业互联网”对顺德企业尤其是庞大的传统制造业来讲,是抢得先机,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一招”。谁抢先了5G,谁就抢先了发展的高地。2019年,顺德两次分别带党政干部和百名企业家走进华为,就是为抢先布局5G、应用5G,近期更与华为合作,在顺职院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培训学院,培养“5G+工业互联网”人才。企业要主动拥抱5G,应用5G武装企业,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政府要做好服务,加快布局5G基站等基础设施,近期要在中心城区加快布局5G智慧灯杆,率先打造5G+应用场景示范区。

四要坚定不移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服务好上市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和金融,是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隐形的翅膀”和搏击风雨的“强硬的翅膀”。2017年顺德制定“上市企业倍增计划”,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全区上市(含过会)企业累计达36家,其中仅2020年就有8家企业(含过会)上市。企业上市是一个门槛,是经济和企业是否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之一。要落实好“金凤凰计划”,全力支持更多企业股改上市,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全球并购,引导企业充分用好上市融回的资金,率先投入科研,率先并购全球先进企业,推动36家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五要坚定不移鼓励支持企业面向全球招揽人才。“经济高质量发展靠创新,创新最根本还是靠人才。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创新,谁就拥有发展的先机。”要实施好人才“919”工程计划,全力支持企业面向全球招揽一大批优秀人才,将10亿元人才补贴、万套人才住房、万个优质学位等人才政策落到实处。要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平台、提供空间。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形成高质量的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各类人才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六要坚定不移营造一流的营商文化,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企业家们安心地在经济的主战场上奋斗拼搏,党委政府要坚定地扛起服务企业、呵护企业家的责任。”顺德有着爱护企业的优良传统,干部队伍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呵护企业家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全社会引导形成“尊商、爱商、护商”的营商文化。全区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这才是最根本的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从区长做起,带动整个干部队伍,带动全区上下发自内心去关心、爱护企业。”

“关心、爱护企业决不能停在口头上,要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提出的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郭文海现场回应日前调研中企业家反映的关于土地需求、推广本地企业产品等诉求,要求政府一个星期内研究出台专项政策。

“美好的2021年启程了,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坚定地扛起省委赋予顺德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重任,政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我们对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郭文海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