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

1月4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暨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举行。会上无锡高新区发布《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积蓄全新发展动能,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

(揭牌仪式)

2020年9月,无锡颁布《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旨在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抓手,协同联动沪苏浙皖“环太湖”城市群,全面建成“拥湖生态标杆区、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

无锡高新区是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区域拥有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实力和科教资源雄厚,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将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打造成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科创高地。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在揭牌仪式现场表示,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抢抓发展新动能的宝贵机遇,是促进产业高端化的战略行动,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一招。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正式挂牌,标志着太湖湾科创城正式启动建设。无锡高新区要拿出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志气胆气,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大脑”,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勇当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创新溢出的“第一岛链”、创新改革的“示范标杆”、融合发展的“最佳样板”。

根据《规划》,无锡高新区将紧抓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机遇,围绕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功能定位,打造“一城、五组团、多点”发展格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双创资源布局、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高标准建设产业、科技、人文融合的智慧新城。

“一城”即:太湖湾科创城,包含创新研发板块和科教基地板块。“五组团”是指:五大科技产业园,包括硕放(空港)科技产业园、旺庄科技产业园、江溪科技产业园、梅村科技产业园、鸿山科技产业园。“多点”是指:“16+X”科技园,包括无锡(国家)软件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物联网国际创新园等16个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包括7家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7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国家级检测机构;重点孵化载体,包括7家国家级(含拟培育)备案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含拟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行动计划》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业载体升级工程、创新型企业集聚工程、前沿产业培育工程、创新要素集聚工程、城市生态营造工程等六方面,提出二十一条任务部署,力争到2023年,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建成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创新“智核”。(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