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招兵买马” 直销银行数字基因凸显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2020年12月相继获批后,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日前火速启动大规模招聘。从招聘简章来看,两家直销银行对科技型人才最为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火速招聘是直销银行主动拥抱市场、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表现,对技术型人才的“偏爱”也彰显了直销银行的数字基因。

技术人才受宠

日前,邮惠万家银行对外公布招聘校招和社招信息,意味着首家国有大行全资直销银行正式拉开招聘序幕。无独有偶,招商拓扑银行也于近日启动了大规模社会招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邮惠万家银行招聘官网发现,报名时间为2020年12月26日-2021年2月28日。也就是说,此次招聘距离2020年12月18日获批不到10天,堪称火速。

从招聘简章来看,两家直销银行提供的技术类岗位最多,有技术背景的人才最受欢迎。邮惠万家银行的招聘信息显示,校招岗位仅招聘技术岗,涵盖11个岗位。社招岗位则包括高管类、业务类、技术类、职能类、风险类共5种类型,分别包括3个、3个、11个、17个、15个岗位。其中,部分岗位明确表示计算机、数学等专业优先。

除大力招聘技术岗之外,招商拓扑银行还大规模招聘“电商产品经理”“用户运营”“品牌策划”等20个业务岗。不过,招商拓扑银行对于业务岗同样也具有技术要求。以电商产品经理岗位为例,要求对数据敏感,能够使用AB test,以实验和数据驱动运营和产品,实现快速迭代优化。

重塑直销银行未来形态

“这是直销银行主动拥抱市场、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表现。”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如是评价此次招聘。

某资深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此次招聘对技术型人才的“偏爱”,也体现了直销银行的数字基因。“当前在国内直销银行的发展中,用户认知度不高、产品同质化、获客难等问题逐渐显现。而此次两家独立法人招聘在技术端、业务端同时发力,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

展望未来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发展,中信建投杨荣团队表示,重在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的优势,从而走出差异化路线,为长尾客户提供创新型产品。例如,直销银行可以在金融科技引导下,利用金融科技,转型开放银行模式。此外,直销银行应该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和应用,利用技术赋能金融业务。

“直销银行的股东具有互联网科技背景,掌握了大量流量数据、领先的平台系统研发技术以及海量消费场景,在开放银行转型上,可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传统银行合作,建立大金融生态圈,共享技术数据。通过开放银行,直销银行还可以通过开放平台融入到各种场景中,拓宽获客渠道。”杨荣团队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