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房贷新规”下银行股逆市下跌 券商仍看好基本面

新华财经上海1月6日电(记者王淑娟、吴丛司)尽管过渡期较长,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新规还是带来了不小的连锁反应。2021年开年以来,银行板块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逆市下跌。集中度超标大的几家银行跌幅“惨重”,成都银行两日累计跌幅达11.8%,杭州银行、兴业银行跌幅均超9%,平安银行、厦门银行等跌幅超6%。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导向下,监管部门对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一直有严格监管。分析认为,对于个别调降压力较大的银行,未来2-3年的贷款结构调整将对业绩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幅度有限。需要关注的是,房地产相关产业链较长,对于房地产信贷的调控也可能对银行其他信贷投放策略产生连带影响。

202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该制度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2021年开年A股迎来强势开门红,一片“涨声”中,银行股却跌跌不休。两天连跌11.8%的成都银行在股价承压下甚至出手“护盘”。1月4日和1月5日成都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副董事长何维忠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两日合计增持70000股公司股份,增持价格区间为9.53-9.79元/股。

“该制度的出台是对此前房地产相关监管导向的制度化,对行业基本面实质性影响有限,大跌更多是情绪层面的反映。”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目前银行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带来的市场影响有何这么大?从数据上看,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我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8.83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为28.83%,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3.70万亿,占同期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为19.90%。

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显示,从增量的角度来看,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自2016年达到44.8%高点之后逐年回落。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为4.42万亿,其中新增个人住房贷款3.50万亿,两者占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分别为27.19%和21.53%。从比例来看,基本满足大中型银行的监管指标,总量调整的压力较小,但是不同银行之间将有一定分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增速为12.8%,已低于全部贷款增速(13.0%),不过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为15.7%,有下调压力。

分析认为,过去银行之所以倾向于发放房地产相关贷款,原因在于综合回报较高。长城证券的报告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收益率高于对公100bp左右,按揭贷款收益率与一般贷款接近、且风险较低,开发贷、按揭不良率均低于对公、零售贷款,其资本占用较少。

方正证券以2020年上半年的财报口径为基准,估算了36家上市银行的超标情况,结果显示,大行里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个贷超标、整体不超;股份行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2个指标都超,浦发银行整体超标、个贷不超;城商行里北京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的2个指标都超标,杭州银行整体超标、个贷不超;农商行里青农商行整体超标、个贷不超。

也有银行房贷指标极低,如宁波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仅6.3%,远远低于监管上限,因而这次监管办法对其影响极小。

王剑预计,超标银行后续可能会减少个人住房贷款的新增量,但这种边际调整对银行整个贷款组合的影响很小。此次监管还设置了较长的过渡期和区域调节机制,因而不必过分担忧对银行基本面的冲击。

“错杀”之下,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银行股估值下挫,性价比凸显。王剑表示,“相比于短期监管政策等在情绪上带来的扰动,银行基本面的实质性变化更值得关注。其中资产质量、净息差是决定银行基本面走向的最关键驱动因素,从两个驱动因素来看,银行基本面稳中向好。”

长城证券分析师邹恒超也表示,本轮银行股反转的核心逻辑在于宏观经济复苏和资产负债表出清,看好未来一年银行业绩反转、估值回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