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三张榜单”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  近日,南京市吴江区“三张榜单”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法在全国数百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成为江苏省在此次案例遴选中唯一入选的案例。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在案例发布会做代表发言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三张榜单”为引领,探索创新更多形式的有效手段,不断完善农村治理体系。

资料显示,吴江区位于太湖沿岸,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等美誉,2019 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高达34878 元,是江苏省平均水平的1.5 倍。发达的乡镇经济让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发强烈,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吴江区近年来的重要工作。

调研发现,工作开展初期,吴江区不少地方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够高,没有真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作停留在等待观望、被动应付层面,区(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整治效果落差较大,不平衡性比较明显。

汤卫明表示,针对这一难题,吴江探索建立“红黑榜”考核制度,研究出台《吴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从各部门各乡镇抽调15 名骨干人员集中办公,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专办,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水环境管护、村容村貌提升三个方面12 项内容设立评分项目,以日检查、周汇总、月通报的方式,对全区10 个区(镇、街道)、206 个行政村、2288 个自然村开展全覆盖式检查,每月发布榜单,每季度发布行政村“红黑榜”和区(镇、街道)排名,并通过媒体面向全社会公示。

为了杜绝平均主义,吴江区按照“奖要奖到心动,罚要罚到心痛”原则,将“红黑榜”考核结果与区(镇)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村干部年终报酬、行政村奖励资金直接挂钩,进入黑榜的村,相关干部年底奖金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最多的地方要被扣30%。吴江还建立了干部约谈、调整机制,让进入黑榜村的干部“红红脸”,倒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体责任落实。

同时,吴江在外来租住人员较多的村庄,率先开展“三色榜”管理。其中,“红牌”户为人居环境和消防安全都不合格的农户,“黄牌”户为人居环境和消防安全一项不合格的农户,“绿牌”户为人居环境和消防安全双合格的农户。各村根据检查结果给农户大门上贴上相应标签, 从而激发农村熟人社会相互监督的传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被挂上红牌与黄牌的农户,各村会对其开出整改通知书,规定整改期限。对到期未能完成整改的,则会按照“331”专项行动相关规定,对其经营场所和出租房采取停水停电等必要措施。对获得绿牌的,则提供日常生活 用品等一些物质奖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只是让村庄实现“面子”美,更需要培育农民群众的健康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最终实现“里子”美。

据汤卫明介绍,吴江区在特定区域探索发挥“三色榜”的倒逼作用之外,鼓励各村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的“光荣榜”制度,通过正向引领,调动党员、农民群众、各级干部、志愿者等积极性,形成共治共建共享格局,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副司长王宾认为,吴江区紧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要求,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创新性推出“红黑榜”“红 黄绿三色榜”和“光荣榜”等三张榜单,通过健全考核体系压实干部主体责任,通过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倒逼落后村户整改,通过强化正向引导调动农户积极性,形成了政府、村民自治组织和农户三方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的新路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有益经验。

汤卫明表示,下一步,吴江区将继续以“三张榜单”为引领,探索创新更多形式的有效手段,不断完善农村治理体系,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在塑造吴江农村“外在美”的同时,培育可感“内在美”,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刘芳、朱程、赵姗姗、王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