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扶贫扶智强“里子”靓“面子”

江西吉安市万安县涧田乡上陈村经济基础薄弱,曾经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周边乡镇村落,大多数村民外出务工谋生,不少田地撂荒。近年来,对口帮扶单位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发力,因地制宜,以“产业+就业”“扶贫+扶智”,结合消费扶贫模式,为上陈村脱贫致富谋出路。如今,上陈村摘了“贫困帽”,小村庄正在大变样。

如何破解致贫难题,如何让村民“靠山”吃饭?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对口帮扶上陈村以来,紧紧围绕这些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干部实地调研“找答案”。

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了“以产业扶持、结对帮扶、村庄提升、保障落实为引领,有效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推进志智双扶”的帮扶核心主线。

为确保扶贫工作高效推进,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政治素质强、有乡镇工作经验、能担重任的优秀干部中,选好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

同时,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1+2和1+1”的“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工作部署,领导干部带头,每人结对2户贫困户家庭,全局54名科级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做到全局科级以上干部与该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全覆盖。

上陈村生态环境好,土壤富含硒元素,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里商讨决定大力发展富硒果蔬。

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资20万元,帮助村里完善路、渠、钢架、葡萄柱等基础设施,采取“党支部+能人+基地+合作社”模式,以每年300元/亩的价格流转农户撂荒土地,规划建设种植园167亩,形成集中连片,现已完成第一期80亩种植。富硒提子种植园和葡萄产业园,预计2021年进入丰产期。

据了解,种植园均以产业带头人占股40%、村集体占股30%、贫困户占股30%的方式运营。村里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到种植园务工,有的贫困户光靠务工一年就可增收2万多元。

为了让当地农产品有销路,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拓展消费平台空间,通过对接电商平台、联系线下卖点、单位食堂购买、广发朋友圈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村里的富硒大米、菜籽油、野生茶油等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志智双扶”的教育扶贫模式。

2017年,该局联合一家爱心企业,为上陈村小学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吉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为考取大专院校的贫困学子每人发放1000元的教育助学经费,对3名特困户孩子每人补助6000元学费,保证学子们能读书、读好书。

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助力上陈村脱贫过程中,不仅强“里子”,也注重“面子”。针对当地基础条件差的情况,该局把拓宽出行道路、危旧房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等作为对口帮扶的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帮扶以来,吉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上陈大屋场修建了全长近1600米、宽3.5米的水泥道路;村主干道和拐角处安装了22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题,不断提升当地村民生活质量。(曾海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