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政策鼓励留员工稳生产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新华财经杭州1月8日电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7日联合印发《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在8日下午举行的沟通会上,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表示,鼓励引导企业的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浙江过年,各地政府务必做好关心服务工作,这是“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凌云说,当前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全球需求总体较为疲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浙江工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因此,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也是为了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实现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为统筹布置留员工稳生产工作,《通知》明确了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做好要素服务保障、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四方面内容。

《通知》提出,各地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同时,要积极做好稳岗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力余缺调剂活动,帮助节日期间短期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提前对接放假早、富余员工多的企业,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通过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各地要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一方面引导企业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另一方面,协调企业合理优化检修计划,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有序经营的前提下,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以差别化要素价格引导企业灵活安排停产检修,将非紧急、非必要的停产检修计划延迟到二季度进行。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省企业运行监测和风险防范平台,开展重点企业连续生产和春节后开(复)工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及时掌握企业员工去留、产能发挥、在手订单、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根据企业生产安排,调整优化部门工作和服务计划,主动帮助化解企业连续生产中碰到的困难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企业节日生产要素保障、留企员工生活服务保障以及企业服务工作,并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凌云表示,按照“三服务”2.0版的要求,聚焦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依托企业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深化“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合作,做好点对点接返员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积极落实,倡议外地员工“留浙过年”,并出台各类政策支持生产留工,全方位做好留企员工的生活、出行、娱乐、安全等服务保障工作。如温州、舟山等地成立了稳岗工作专班,宁波对在春节生产空档期开展技能培训的企业给予最高600元的/人的补贴,金华开展“和美金华体验游”活动组织外地员工免费畅游金华。(完)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