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5000多万户纳税人!增值税1%征收率暂继续执行

记者多方获悉,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去年底到期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优惠政策,今年将暂时继续执行,但执行期限尚待官方明确。

这意味着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继续免征增值税,而湖北以外地区其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按1%征收率纳税。而此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一般为3%。我国目前有5000多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将因此直接受益。

专家表示,疫情期间针对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体现了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将继续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稳就业、保民生。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去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此后上述优惠政策延续到了去年年底。而企业十分关心这一优惠政策今年是否继续执行。

根据最新官方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版本说明透露的内容,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告》暂继续执行。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继续免征增值税;对其他地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继续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开具发票选择征收率,暂继续照此执行。待正式文件出台后,以正式文件为准。

多位地方官员也向记者证实,目前上述增值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目前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特殊困难仍需加以帮扶。为此去年12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不少财税专家告诉记者,当前针对小微企业部分税费优惠政策也有延期的必要,具体延续时间可以根据经济形势等情况灵活确定。

事实上近些年针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较大。比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30万元分步提高到100万元、300万元并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2020年又实施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定向帮扶措施。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达2369万户、减税4067亿元,2019年受惠企业达749.1万户、减税2517亿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290.7万户、2230.7亿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