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片区:向企业发出制度创新需求“征集令”

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开展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近期,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向企业发出制度创新需求“征集令”,以“去中心化创新”打造“创新共鸣态”,共谋新一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改革创新工作。

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资深外企连接内外市场、汇聚全球要素的角色愈加吃重。苏州自贸片区和企业并肩站在“风口”,思考新一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改革创新工作,向企业发出转型创新需求“征集令”。

“通过贴近企业的‘众包创新’,我们希望在苏州自贸片区实现一种‘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政企深度互动‘创新共鸣态’。”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说。

近期,苏州自贸片区围绕开展跨部门联合调研,一路征集外资总部、功能性机构及创新型企业的创新需求,并主动推介离岸贸易模式、跨境数据流动、跨境资金池、集采中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试点等制度创新产品。某外资企业负责人在交流中说:“自贸区制度创新很实在,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苏州深耕。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叠加总部职能、探索新型贸易方式,提升全球供应链地位的同时延伸在本地的价值链。”

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尤其是总部类跨国公司在苏州自贸片区加大投入、不断深耕,并不断拓展国内市场。近年,该区外资企业产品的内销比例逐年提升,并进一步深入参与生产、研发、物流、销售、结算和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国内大循环。

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过去主要接收全球500强企业订单开展委托生产,如今敏锐发现园区本地科技创新优势,即将与科技园内一家研发国内首款肌肉外甲的创业公司合作开展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该创业团队具有哈佛、麻省理工等全球顶尖研发背景,其自主创新成果与外资企业强大产业链供应链的“联姻”是园区开放创新融合的又一范本,也是园区探索“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次有益实践。   

2021年,苏州自贸片区将实施“外资提升工程”,网格式常态化征集企业需求,以“外资企业转型创新需求清单”为指引,通过建设外资总部经济服务中心,搭建企业产品内外贸展销平台,出台配套政策,优化“自贸会客厅”政企互动机制,组建外资企业创新顾问团队,形成全方位、定制化的制度创新服务体系,将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全省首批“国际总部经济集聚区”。(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