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场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将于1月12日举行

新华财经上海1月8日电(记者杜康) 记者8日从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将于1月12日在沪举办。本月初上海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此次大会将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其向传统经济的渗透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蓬勃发展,正成为支撑疫后经济复苏、构筑高水平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上海市经信委介绍,此次大会将是贯彻落实“工赋上海”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行动计划,也是全面落实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大会。

大会上将发布上海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包括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里程碑能力发布;上海市全面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式启用;以及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与风险预警平台的重要拼图,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正式启用。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王旭琴介绍,本次大会将通过启动建设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以及成立第一批数字化转型联合体等内容,推动部市合作进入多维度、高层次的新阶段。

“大会将启动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场景建设,深入挖掘数字化转型场景;成立第一批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体,助力工业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启动,探索形成可复制的新模式新业态;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龙头企业落地上海,进行集中揭牌。”王旭琴说。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透露,2021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系列活动还包括工业数字化供需对接大会、工赋开发者Meetup、生态合作大会等。通过前期的需求排摸、公开征集,将有20个左右的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进行现场精准对接,配套组织相关金融、人力、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大会上还将发布《电力行业智慧供应链白皮书》《202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践案例集》《202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工业数字化转型组织效能模型报告》。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承办,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协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