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亿千瓦!国家电网经营区负荷创新高,同比增长逾27%

新年伊始,冷空气组团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预警。用电量快速增长,多地用电负荷创下新高。1月7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最高负荷达9.60亿千瓦新高,同比增长27.7%,已超过出现在2020年的国家电网夏季最高负荷8.75亿千瓦。

从电量方面看,1月7日,全国发电量达259.67亿千瓦时,较2020年夏季最高发电量246亿千瓦时增长5.56%;国家电网经营区日发受电量达201.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同样创下新高。

从负荷方面看,1月7日,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电网负荷均创新高,分别达到27522万、16431万、7284万、10613万千瓦。1月4日以来,北京、天津、冀北、上海、江苏、辽宁、吉林、陕西、宁夏等13个省级电网负荷创下新高。

面对电力需求走高的情况,国家电网强化全网统一调度,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挖掘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力设施运行维护和重点线路巡查消缺,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月7日,国家电网通过吉泉直流、青豫直流等跨区直流通道累计从华北、西北、西南组织电力支援华东、华中59次,最大增援电力810万千瓦,其中青豫直流、吉泉直流等通道均已按照最大能力送电。

市场化交易也起到了余缺调剂的作用。根据各省份电力需求,北京电力交易中心1月份重点支援湖南、江西、四川、江苏、重庆等省份,利用祁韶直流富余能力组织甘肃、新疆增送湖南2.37亿千瓦时,组织青豫直流西北送重庆2.1亿千瓦时,雁淮直流山西送江苏7.7亿千瓦时,西北送江西、四川、湖北4.3亿千瓦时,天中配套电源送新疆2亿千瓦时。

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副所长谭显东分析,负荷快速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基础负荷保持快速增长;二是受大范围寒潮天气影响,采暖负荷大幅攀升。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冷空气仍频繁,气温回升缓慢。国家电网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统筹做好电网安全和供电保障等工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