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副总裁马金儒:碳中和将给风电行业带来更广阔发展前景

新华财经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闫鹏)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金儒近日在“2021《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近些年来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去年更是向世界宣布了明确的碳中和目标,而风电作为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会成为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主力军,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政府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结构转型以及节能减排方面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的态度,提出了明确的碳中和目标。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光、水的碳排放量远低于传统能源,而风电相较于其他可再生能源又具有更加明显的低碳排放特性。因此,在中国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风电任重而道远,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她说。

马金儒认为,由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推算,风电与光伏的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亿千瓦。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风电展现出三个特点:价格可负担、应用场景多元化、市场的全国统一和有序竞争。

“碳中和的发展路径将给风电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政策基调明确、风电行业的长期趋势明朗的背景下,风电将逐步成为主流能源。”马金儒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