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11日

【重要资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地方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强省战略 聚焦三大行业主线

•全面推行条件逐步具备 两会后全面推行注册制或可期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9000万例

•现代和苹果将签署电动汽车生产协议

【国内资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历史大势没有变。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要求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立法,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法律制度,抓紧补齐短板。

•各地方相继审议通过了本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目标。地方的产业布局路线图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成三大主线。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我国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专家预计,2021年新增地方专项债券规模会较去年有所下降,但还会保持在3万亿元的规模。

•一位接近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人士表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2021年全国两会后全面推行注册制或可期。

银保监会日前批量开出21张罚单,对7家金融机构累计处罚1.995亿元。从被罚的案由看,贷款业务、不良资产违规转让、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是违规和受罚的重灾区。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550亿元逆回购和3000亿元MLF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200亿、100亿、100亿、100亿和50亿元,周五有3000亿元MLF到期。

•截至1月10日晚,75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近五成预喜。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预喜率居前。

•1月以来,京、沪、皖等多地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上市公司或控股股东国有股权被无偿划转至当地省属财政厅或其指定机构持有的公告,划转股权比例从2%到10%不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召开第一次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指出,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统筹工作难度较大。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在途风险,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10日消息,按照省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石家庄市商超已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确保市民居家期间生活物资不断档。广大线上企业也积极行动,目前已有51家平台企业可为市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

•港交所10日发布有关结构性产品的声明:香港交易所知悉有个别发行商因美国实施制裁措施而将部分结构性产品取消上市。我们相信有关行动不会对香港这全球最大结构性产品市场带来重大不利影响。目前我们市场有超过12000只结构性产品上市。

•本周A股将有9只新股申购,时间主要集中在周一和周三。其中5只为创业板新股,3只为科创板新股,1只为主板新股。

•本周将有37只个股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56.94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612.77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409.01亿元增长49.82%。

【海外资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美国众议院将于周二对根据宪法第25条修正案寻求罢免特朗普的措施进行投票。

•现代汽车和苹果公司打算在3月之前就自动电动汽车的生产签署合作协议。消息人士表示,公司计划在起亚汽车的佐治亚州工厂生产汽车,或在美国建立一个全新的工厂。

•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卡约诺10日表示,委员会已经开始对三佛齐航空公司SJ182航班客机失事原因展开调查,“我们派遣了两名印度尼西亚搜救局的调查员到事故海域进行位置调查。我们需要找到飞机坠毁位置的更多信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15时22分(北京时间11日4时22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9000万例,达90045410例,累计死亡病例1931571例。

【企业资讯】

•宁德时代10日下午称,下属公司湖南邦普发生安全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伤情较重,14人轻微伤,所有伤员均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显示,事故厂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正常。本次湖南邦普安全事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南卫股份公布董事项琴华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5%,即不超过12.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55%。

•南方轴承公告,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3.8亿-4.8亿元,同比增长800%-1037%。

•御家汇公告,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1.2亿-1.5亿元,同比增长340.81%–451.01%。

•赛意信息公告,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1.7亿-1.9亿元,同比增长156.23%-186.38%。

•深圳燃气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0.42亿元,同比增长7.25%;净利润13.40亿元,同比增长26.70%。基本每股收益0.47元。

•郑煤机10日公告,控股股东河南装备集团经依法公开征集,约定泓羿投资以7.07元/股的价格受让河南装备集团持有的公司16%股份;本次交易后泓羿投资和河南资产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ST亚星10日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白酒业务的控制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主营业务将增加白酒的生产销售。

•据IFR报道,哔哩哔哩已以保密形式入表,向港交所申请在香港第二上市,初步计划3月招股,筹资金额由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加码至25-30亿美元(约195-234亿港元)。

今日关注

•08:30 中国12月cpi年率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