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的热土:上海国际汽车城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中国智车方案”

5G 、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发展方兴未艾,面对新兴事物,不仅要看到光明前景,更要看清道路,踏实赶路。当资本热度渐渐退去,产业发展回归理性,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走向何方,下半场的角逐才刚拉开帷幕。

让发展的每一步走得稳健扎实,让产业项目保持核心竞争力,明确目标、量化指标、细化时间表,这是上海国际汽车城对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交的答案。

从功能上下功夫

自2015年获工信部批准以来,上海国际汽车城不断推进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各类服务平台为载体、具体项目为支撑的发展形态,建设了包含关键技术攻关、产品技术测试、标准规范制定、数据信息安全、技术成果转化、创新示范应用在内的六大功能性服务平台,并建成由“一场”“一路”“一库”“一中心”“一平台”组成的创新服务平台。可以说,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汽车城就在哪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速度。

1.jpg

平台建设能够多维度支持行业伙伴发展,也让上海国际汽车城吸引了一批合作伙伴和企业。

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中心正式落地嘉定;推动嘉定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推动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合作共建启动;滴滴、小马智行、Auto X、百度、地平线等自动驾驶头部企业陆续在汽车城落地示范运行项目,设立研发中心,组建自动驾驶规模化车队……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与企业示范运行项目的落地,显示出上海国际汽车城的产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多项“首个”工程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获得授牌以来,上海国际汽车城智能网联汽车各项业务持续发力、多点开花,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在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建设上不断取得成绩。

上海国际汽车城拥有行业众多“首个”:建设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专用封闭测试区,为累计150家中外企业提供超过1400天测试服务;牵头发布国内第一个测试场相关的标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设计技术要求》,输出了有借鉴意义的行业经验;拥有我国首条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运行、示范应用的智慧道路。汽车城联合行业伙伴,探索可行性商业模式,建设了新一代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具备“感知+网络+边缘计算”的路侧智能终端,推进5G车联网产业应用与推广。

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建设下,示范区的测试能力也取得了新的突破。2018-2020年连续三次完成全球首次C-V2X“三跨”、“四跨”、“新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活动。与单车智能不同的是,汽车城充分发挥网联优势,更加注重车联网环境下,车辆的安全性、通行效率、信息服务的精确性等,为行业贡献“中国智车方案”。

2.jpg

助企业在实际道路工况中进行测试

在备受关注的道路测试方面,上海国际汽车城协助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为上海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载货的示范应用打下基础。同时,助力上海市向21家企业发放了148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含示范应用),发放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示范应用的溢出效应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流动,产业集聚效果明显,打造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的样板区域。

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嘉定区召开,会上公布嘉定区将逐步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全域开放,这无疑为各方面注入了一剂发展强心针。据了解,嘉定目前已累计开放315公里道路,覆盖面积达110平方公里,可提供649个基础道路场景,2000个测试场景。上海国际汽车城拟协助推动实现嘉定区三年内分阶段开放智能网联汽车全域道路测试的目标,力求让企业在更大范围的国内实际道路工况中,提升技术、优化产品。

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中在战略愿景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基本形成,为产业发展划定了目标。上海国际汽车城将继续以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提供服务、搭建平台为己任,扮演好产业服务者的角色。(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