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龙灯产品制销两旺 照亮群众增收路

农历牛年春节临近,铜梁龙灯产品又成为迎春灯饰市场上的“抢手货”。近段时间,铜梁区市级脱贫村的群众很忙碌,他们依托学习掌握的龙灯彩扎非遗技艺,大量制作多种龙灯产品,不仅丰富了节日文化市场,还通过“非遗+扶贫”的方式,增加了收入。

1月10日,四川内江市2021年迎春灯饰采购组来到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的扶贫车间,实地考察了这里的龙灯彩扎基地,还当场采购了一批龙灯产品。

image001.jpg

“我们过来了解了一下,感觉这边做的龙灯产品很不错,所以我们就采购了一批。”四川省内江市2021迎春灯饰安装负责人傅强说。

“2020年11月以来,在扶贫车间务工的村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制龙灯订单。”太平镇坪漆村扶贫第一书记赖宇说,目前,车间灯笼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0万个,还有大量的艺术宫灯、龙灯灯组业务,整个生产计划排到了2021年3月。

image003.jpg

在坪漆村龙灯彩扎扶贫车间看到,30多位村民正忙着扎制龙灯,他们动作娴熟,俨然成为了龙灯产品制作的行家能手。

“一开始我们什么都不懂,什么材料都不认识,龙文化公司的老师们就手把手教我们,一个星期就学会了。”太平镇坪漆村脱贫户赵红梅说,一个月还是有2000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2019年以来,铜梁区通过向村民传授龙灯彩扎技艺,并成立龙灯彩扎扶贫车间,鼓励脱贫群众利用农闲时间,从事龙灯产品制作,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龙灯彩扎给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收益,大家对这门技艺也非常感兴趣。我们想把龙灯彩扎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坪漆村的扶贫产业,让老百姓能够持续稳岗就业增收,从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赖宇说。(周振宇 张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