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旅游章德辉:变,从“压力山大”到“活力大山”

新华财经上海1月12日电 每一次转身,都会遇到更美的黄山——但凡去过黄山旅游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

因为,黄山之美,在于变幻。变,是黄山之于其他名山大川最大的不同之处,或正是由于变,也就有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篇流传。

ad0112.jpg

“黄山最大的美,在我看来是在于变。因为变化,所以它才是最美的。”近日,黄山旅游董事长章德辉做客由上海证券报与约珥传媒联合主办的《直面掌门人》节目,诠释他所领会的黄山之变,以及他正带领的黄山旅游之变。

2020年,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旅游行业首当其冲,庚子年春节,黄山旅游原本期待的旺季却颗粒无收,倍感“压力山大”。

此情此景之下,黄山旅游不得不在变局中主动求变,在数字经济大浪潮下提前准备,沉着应对,率先在旅游行业中恢复,重现“活力大山”。

做稳“靠山”

提振信心,做稳“靠山”。2020年疫情发生后,公司响应号召,率先在全行业作出“三不承诺”——员工不裁、薪酬不降、投资不减。

“焦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章德辉内心深处更多的就是这两个字。

一是为公司焦虑。公司该怎么办?章德辉算了一笔账,预计平均每天要损失450万元,整个春节黄金周完全停摆,光一个春节就大概损失6000万元。

二是为行业焦虑。行业该怎么办?黄山旅游早在1996年就登陆资本市场(B股先上市,A股于次年上市),被誉为“中国旅游第一股”,也是旅游行业的龙头,对于这个问题,章德辉必须思考,而且要深思熟虑。

庚子年春节前夕的大年三十晚,章德辉整夜未眠。“我把网络上的信息捋了一遍以后,感觉要用更果断的措施、更积极的态度迎接这场挑战,而不是被动等待。”他回忆道,当晚10点多,他发出通知,要求公司所有中层以上干部,次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早上9点到公司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疫情应对事宜。

彼时,对于疫情的认识,大多是未知的。但是,对于“压力山大”的感受,章德辉则是点滴感知的。

他介绍说,“压力山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营减收、刚性支出等财务收支方面的压力,受疫情影响景区平均每天进山人数仅为几百人,远远不能支撑景区运营所需的基本成本。同时,公司还是3600余名员工的“靠山”,工资、社保加上税费、租金等刚性支出每日约100万元,一年下来,就差不多4亿元。

二是公司已经启动实施和年内计划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进度上可能受到影响。比如,公司当时正在全力推进的北海宾馆、花山谜窟等重点项目建设受工人复工管控、原材料短缺以及物资运输管控等因素影响,导致工期有所延缓;公司一批尚处于报批环节的项目受疫情影响审批时间也会延长等。

那次会议上,章德辉等公司管理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定。首先,全力抗疫,保障一线。作为旅游类公司,黄山旅游更是一家服务公司,在投身抗疫的战斗之中,黄山旅游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比如为抗疫一线免费送快餐、盒饭等,为当地抗疫指挥部所有工作人员提供餐饮保障等。

其次,迅速行动,平抑物价,公司发动旗下所有酒店做平价外卖。章德辉有点激动地回忆道,当时,很多做包子的师傅,累到最后手都抬不起来。

“我们首先要投身到这场战斗中去,我们不能观望,不能当旁观者,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等死!”章德辉说,对于整个抗疫的体会和经历感受太深刻,多少个日夜,一边在奋战,一边在不断思考该怎么办。

再次,提振信心,做稳“靠山”。公司响应号召,率先在全行业作出“三不承诺”——员工不裁、薪酬不降、投资不减。

“要发挥国企‘定心丸’和‘稳定器’的作用,让全体员工把不安的心情平复下来,把整个队伍给稳住。因为队伍实际上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而且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理应有这样的实力和担当。”章德辉表示。

最后,化危为机,谋求发展。章德辉告诉记者,他首先要利用疫情的空档期苦练内功,“软硬兼施”。

在硬的方面,公司提出,在建项目加快进度,谋划项目要加快开工,用项目推进去促进产品提升,促进项目投产,如此一来,疫情过后便会迎来花开,储备的产品就能陆续推出来。

在软的方面,公司加大对员工进行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力度,包括人力、财务、酒店及索道管理等,开展各方面、多层次、大规模培训,使得疫情期间员工有事干,也可以得到不断充电,提升本领。

章德辉的努力,得到了正面的回馈。“到2020年三季度,亏损大幅收窄,公司业务恢复到了近八成,比全行业恢复七成的业绩要好。”章德辉说,公司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在全行业里面率先恢复。

“正视它,接受它。”回望2020年的疫情冲击,章德辉亮出态度。

做“大”黄山

老话说,靠山吃山。但新冠疫情的冲击,给了章德辉更多的思考:旅游行业不能单纯地“靠山吃山”,后疫情时代,更要想办法把山做“大”。

具体而言,章德辉有三点思考:一要适应变化。“市场仍然在、消费未消失”的客观规律是不变的,传统的观光旅游仍然存在,但疫后市场对健康生活方式产品、生活理念型产品、亲子度假型产品等“美好生活产品”的需求在增加,游客会更加注重安全健康、家庭亲情,更加注重对美好生活向往。

二要顺应趋势。文旅消费市场的主体已经发生变化了,即使没有疫情影响,旅游消费市场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90后、00后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市场是他们的、未来是他们的,文旅行业的从业者必须要适应他们的需求。

三要呼应变革。疫情也催生旅游行业产生了深刻变革,比如实名预约、直播带货、云上旅游等等,科技化、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旅游行业的各种领域,必须呼应变革,加快开发新的产品。

近年来,黄山旅游也一直致力于打破“紧盯一座山”的历史惯性,推进战略布局,其中就包括两个战略方向:做“大”黄山和做“大黄山”。

所谓做“大”黄山,即指做大黄山景区规模,具体包括:做大空间,扩展、延伸、整合黄山风景区现有物理空间;做深文化,充分挖掘文化遗产与徽州人文要素;做多业态,丰富完善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做高价值,通过“山水村窟”联动有效承接黄山风景区溢出价值。

所谓做“大黄山”,即指黄山市及周边地区,具体包括:做优平台,立足泛黄山市,面向全国拓展生活服务平台;做全服务,全面覆盖旅游+生活方式场景,融合实体服务与虚拟经济;做广营销,协同整合大黄山目的地资源与服务;做强品牌,强化提升黄山旅游品牌。

“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章德辉说,近年来,黄山旅游在推动观光旅游产品向休闲度假类产品转变,并做了大量的思考和布局。未来将开业的花山谜窟项目,就是一个呈现。“这个景区的打造,突破了传统景区的打法,把它做成一个传统的观光景区加上主题乐园的手法,再加上沉浸式演绎,三者融合,打造一个特色的旅游景区新品类。”

此外,章德辉还敏锐地关注到,后疫情时期,旅游业出现了新的消费趋向——微旅游和微度假的兴起。因此,黄山旅游也迅速反应,着手布局乡村旅游等微旅游和微度假产品。

以“山水村窟”为重点,黄山旅游先后收购太平湖、改造提升花山谜窟、明确乡村旅游布局,同时大力推进小镇等项目,经营业务布局从过去的黄山景区和中心城区拓展至黄山区、黟县、歙县、休宁等多个区县。同时,还立足景区、索道、酒店、餐饮等板块优势,推进横向扩张等。

做“活”黄山

“必须要去紧跟时代潮流的发展变化。”面对数字经济的浪潮,章德辉认为,旅游行业也必须认真对待和研究这一重大课题。

章德辉透露,早在2016年,黄山旅游就聘请了专业机构为公司做了一个3年的数字化发展战略蓝图。目前,公司基本上按照蓝图实现了“两朵云”:一朵是电商云平台,另一个是管理云平台。

“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再迭代,还要进一步对数字化、信息化,不断迭代升级。”章德辉很有紧迫感地说:“转型升级一定要是狂奔的,你不往前跑,不狂奔,很可能就要掉队。”

章德辉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要将黄山旅游打造成科技型公司、互联网公司、平台型公司。

所谓科技型公司,科技赋能旅游,能够以更加及时、准确、智能的方式为游客、旅游企业、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各种信息化应用和服务,比如AR、VR、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通过把这些高新技术运用到旅游项目、旅游应用场景中去提升旅游科技化。

所谓互联网公司,抢占互联网赛道,抢跑旅游数字经济赛道。2019年8月,黄山旅游官方平台上线,目前通过该平台已可预定公司旗下所有产品,同时还覆盖了黄山市50多个景区,300多家酒店和民宿,200多类农副产品和文创产品。未来,平台将吸引更多景区、客房等资源加入,并与外部资源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平台,扩大影响力。

与此同时,黄山旅游还积极向平台型公司转变。此前,一期规模达10亿元的黄山赛富基金正式成立,目前已投项目31个,其中有8个项目已经启动IPO程序。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之下,黄山旅游的活力不断涌现。在直播基地项目上,公司与浙江妙趣互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合资成立多渠道网络服务的直播营销策划公司,重点开展农播、旅播两方面合作;在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上,公司正在与互联网巨头深度对接,推进数字科技落地文旅产业,创新打造“目的地新旅游新生活”一站式新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具备可复制能力的商业模式;在区块链技术项目上,公司联合多方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和智慧旅游等方面大规模应用落地,现已完成黄山农产品区块链溯源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即将付诸实施。

“把黄山的牌子擦的更亮始终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始终期待,把黄山旅游打造成大黄山目的地旅游资源的整合者,把黄山旅游打造成为引领全球的目的地旅游旗舰企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黄山人,章德辉饱含深情地说:“黄山始终是我的故乡,我生于斯,长于斯,工作于斯,黄山就是我的根和魂。我特别热爱这方土地,我也愿意为这方土地,奉献我所能做的一切。”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