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呼吁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设立100%可再生能源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陈奥 吴丛司)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12日发布《迈向碳中和: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路线图》研究报告,提出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应发挥低碳转型的引领作用,设立有雄心与远见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时间点应设在2030年前、不应晚于2050年。在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与电力市场化改革深入的背景下,互联网科技企业亟需抓住低碳发展机遇,积极采购可再生能源,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科技产业的碳排放增长备受关注。互联网科技企业碳排放主要来自电力使用,其中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大型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电力使用为主要能耗来源。随着中国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峰值,以及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新目标,科技行业转向100%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必然趋势,采用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是企业迈向碳中和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XxjccbC007012_20210112_CBMSN0A001.png

图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100%可再生能源路线图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叶睿琪表示:“数据中心、云计算领域的脱碳发展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中国互联网科技产业具有极强的低碳转型潜力,应该充分发挥技术与产业模式的创新潜能,积极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成为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排头兵。”

三大因素促使中国互联网科技产业迎来了重要的绿色转型拐点。一是可再生能源成本不断下降,采购可再生能源开始成为企业控制电力成本的重要手段与长期战略;二是全球投资人日益关注企业应对气候风险的能力,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企业减少碳足迹与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三是在中国迈向碳中和背景下,主动管理碳排放是企业抵御长期政策风险的选择。

报告梳理了全球41家已率先设立长期10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科技企业,其中约20%已经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另外的约50%企业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设置在2030年前,44%企业在2019年达到了60%或以上的可再生能源利用。

而目前仅有秦淮数据集团一家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设立了在203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报告呼吁中国企业应参照中国政府的气候雄心目标以及国际企业案例,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设立于2030年前,以充分展示企业对于低碳转型的引领作用,最晚不应晚于2050年。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叶睿琪表示:“在中国提升气候目标与雄心的背景下,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将从初级阶段迈向发展阶段,成本持续下降且可再生能源采购方式呈多元化发展。互联网科技企业应当抓住低碳发展机遇,积极采购可再生能源。”

XxjccbC007012_20210112_CBMSN0A002.png

图为互联网科技企业100%可再生能源路径参照

  XxjccbC007012_20210112_CBMSN0A003.png

图为全球41家科技企业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时间线

报告为企业设置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提供了具体建议,包括构建充分的内部共识与沟通机制、设置明确的时间线与计划、发布渠道公开透明、公司高管作为发言人等。报告最后介绍了目前中国可行的四种获取可再生能源的方式,分别是电力市场化交易、投资建设分布式项目、投资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购买绿色电力证书。绿色和平建议互联网科技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与可再生能源目标战略,采取组合法以多种方式采购可再生能源。

2021年,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时代将正式到来。同时伴随着《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的正式考核与推进落实,未来可再生能源电力将进入更多的省级电力市场,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机制将所有突破,平价、低价绿证电力证书机制值得期待。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