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政策干货助力江西赣江新区营商环境再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江西赣江新区于2020年1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直管区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制定20条政策干货。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从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优化外贸企业经营环境、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等方面出实招。其中,消防设计审查及施工图无纸化审批改革、投资项目前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混合产业用地(M0)供应等政策措施均为全省首推,将为新区跨越式发展添加动力。

12月2日,全省首宗混合产业用地(M0)在赣江新区落地,总面积135.5亩。不同于传统的工业用地,混合产业用地配套服务用房的计容建筑面积可达总计容建筑面积的30%,产业用房中研发设计用房可达产业用房计容建筑面积的50%,创新型企业在单宗土地上即可实现研发、办公、生产的一体化集成。

赣江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骅表示,混合产业用地是解决新区用地空间紧张,原有工业用地使用效率低下的情况下,盘活既有土地资源的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机器人、人工智慧行业的发展,研发、测试与生产环节越来越无法分割,然而用地性质限制住了这些环节的融合式发展。通过用地性质的混合,不仅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更有利于企业集中不同功能环节,从而推动产业创新。此外,通过混合用地的落实,还能有效推进“产城融合”式发展,有利于企业职工生活便利化。

目前,赣江新区首宗混合产业用地(M0)已完成土地平整,正处于建设方案设计阶段。新区将继续顺应新区新产业新业态及产城融合发展趋势,在规定区域范围内供应混合产业用地,实现在单宗地块上实现研发、生产、成果转化、办公的“一揽子”配套。

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有时会遇到一些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但具体要找哪一个部门,不少企业主就“蒙了”。这些隐性成本表面看不见,实际上给企业造成了困扰。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提到,赣江新区要建立企业诉求点单叫号服务机制,通过开发制作微信小程序,对企业诉求内容快速受理、分派并解决,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及问题进展情况,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定制化服务。

此外,政策措施中还包括制定建设工程相关豁免、简化清单;推行无纸化审批改革;推行并联审批改革;放宽社会办医规划限制;推动测绘成果共享互认;优化提升直管区公共交通;提升通关便利度;优化原产地管理;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科技成果经纪人制度,帮助科技型企业网上交易科技成果,简化政策兑现手续,实现网上登记、无纸化申报,推进“赣服通”赣江新区分厅建设;实行“三年两检”政策;推动“共享用工”落地;简化失业保险申领程序等“金点子”。(李超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