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加码产业创新升级促绿色发展

创新驱动、绿色转型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江苏省江阴高新区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创新提质,推动绿色转型,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5.5%,规上工业产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

江阴高新区是我国工业百强县之首江阴的核心板块,“十三五”以来,不断加快传统制造向中高端迈进步伐。初步形成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主导,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为特色,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先进制造业集群,及以工业服务、科技服务等为方向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产业规划,成功引进中信泰富特钢总部、中芯长电、星科金鹏、联动天翼等旗舰型项目。

作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江阴高新区全面部署创新提质行动,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至2020年末,高新区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3家,较“十三五”初期增长1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4.8%,较“十三五”初期增加19.2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54%;建成诺奖得主研究院6家、国家集成电路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个。

去年以来,江阴高新区还积极探索“科创飞地”模式,弥补创新资源短板。现已在上海、深圳建成2个异地孵化器,分别落地创业项目7个和2个。

江阴高新区坐拥7公里长江岸线,是江阴市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同时,江阴高新区还注重腾退低效企业,助力生态保护。

江阴高新区加快推进长江大保护和“310”综合整治,建成智慧环保云平台,启动建设固体废物集中治理“绿岛”项目。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打击长江岸线非法占用,2020年关停“散乱污”企业49家,整治提升46家,优良天数比率上升9%。积极推进搬迁企业地块生态复绿,计划三年内复绿40万平方米。

面向“十四五”,江阴高新区提出将打造实力一流的新兴产业集聚高地、活力一流的科技驱动创新高地、魅力一流的产城融合宜居高地,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5.8%,新增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

为此,江阴高新区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苏南自创区核心区建设全面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坚持项目攻坚与创新提质“双驱动”,努力打造以人才为保障、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协同创新为核心的创新生态体系;瞄准现代产业体系,在引进基地型、龙头型、总部型、枢纽型的重特大优质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