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2035年将建成桂东南副中心城市

新华财经南宁1月15日电  15日,广西岑溪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岑溪市作为西部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县级市,2035年将建成更生态宜居、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和广西东大门桥头堡,在广西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岑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莫石坚说,“十四五”期间,岑溪市将采取4项措施,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全力建设资源型、多元型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目标的石材建材、有色金属稀土新材料、林产林化、家电电子、轻纺服装等重点产业;二是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形成十亿、百亿、千亿产业梯次发展格局;三是开展企业成长培育行动,形成产业、行业、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四是突出“项目为王”,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努力形成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梯次滚动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岑溪市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岑溪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柯介绍,“十四五"期间,岑溪市拟规划投资3.5亿元,推动产业扶贫成果巩固。同时,岑溪市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优势农业推动乡村振兴,培育建设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持续推进生猪稳产增产,确保生猪养殖达正常年份水平;围绕“水陆空”立体特色优势农业格局,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工程,推进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富硒农业、绿色生态农业,做大做强做优岑溪古典三黄鸡、岑溪红茶、柑橘、澳洲坚果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

岑溪市还将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推动示范区全覆盖。计划到2021年底,岑溪市至少建成1个三星级以上的乡村振兴示范区。2021至2025年,结合岑溪市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工作,选择产业基础扎实、交通便利、地缘相邻、人居环境基础好的若干个自然村为片区,集中连线连片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提升全市乡村振兴整体水平。(颜园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