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试点启动 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迎来新突破

近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历经半年多的意见征求后,银保监会日前向相关机构下发了《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正式落地。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仍为6家国有大型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参与收购不良贷款的机构包括5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以及符合条件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

“《通知》实现了不良资产转让的多项突破,有利于实现不良资产的高效化、批量化处理,提高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前瞻性化解不良资产上升压力。”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告诉记者,“后续,需要进一步完善不良资产处置的金融生态以及相关监管政策,支持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银行也要以此为契机,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速度。”

处置渠道拓宽

“当前,受疫情冲击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银行不良资产面临较大的反弹压力。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个人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如何处置个人贷款领域内的不良资产成为银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通知》的出台,对于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特别是个人不良贷款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表示。

《通知》的落地,也为银行业不良处置提供了多重利好,可谓众望所归。“业内对个人不良贷款的批量转让等也呼吁了多年,《通知》的出台,一方面拓宽了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和方式;另一方面提高了银行不良贷款的处置效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李佩珈表示,根据此前的相关规定,个人不良贷款不得进行批量转让,对公不良贷款也只能以3户及以上的数目进行组包。《通知》一方面拓宽了不良资产转让类别;另一方面也放宽了不良资产批量转让门槛,允许对公不良贷款以单户的形式进行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通知》中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贷款类型,不再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消费贷款。

“与个人信用贷款相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消费贷款有房屋或汽车资产作为抵押,风险相对较小,处置难度相对较低,银行具有较为成熟的处置模式。”李广子说。

“个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信用卡透支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等领域。总的来说,《通知》充分考虑了不良贷款市场细分领域的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李佩珈认为。

后续效果有待观察

本次试点的开展,对于参与其中的机构有何影响?AMC和AIC的引入,将对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带来哪些改变?

李佩珈表示,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的管理成本高,对AMC来说并没有明显优势,但对AIC等其他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将会更有吸引力。

在李广子看来,对于银行而言,把不良资产转让给AMC和AIC是否有吸引力主要取决于几个方面:一是银行能否获得较高的转让定价;二是能否达到足够的转让规模;三是能否实现真实洁净转让,实现资产、风险的真实、完全转移。

“总体而言,批量转让对于那些个人经营类贷款比较多、不良率高,且催收能力又比较弱的银行吸引力较大。”董希淼认为,“地方AMC或许难以满足中小银行的不良处置要求。批量转让要想取得较好的效果,还需要税收等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

可以看到,在当前银行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压力的背景下,如何备足抵御风险的“弹药”,前瞻性化解不良资产,有待进一步破题。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主要有清收重组和债务减免、自主核销、不良资产对外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四种。总的来看,其各有优缺点,而速度慢、批量化处置能力不足,是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普遍面临的问题。”李佩伽告诉记者。

具体而言,李佩伽表示,清收重组需要银行“一对一”地与债务人进行商谈,一旦进入法律程序,将耗费大量时间和资金,债务减免则主要针对重点国有企业,该方式不具有普遍性;自主核销主要指银行用坏账拨备来抵消不良贷款,这不仅造成银行利润下降,还使得企业债务问题显性化,且监管层对自主核销的条件要求严格,整个流程耗时较长;同时,在目前不良资产规模较大且未来可能进一步上升的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的承接能力有限。此外,不良资产证券化于2016年重启,受定价困难、技术复杂等影响,整体发展较为缓慢。

加快推广多元化方案

“参与试点的银行为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不过,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面临更大困难的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因此,试点结束后,应该加快将政策延伸扩展到小型银行乃至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董希淼建议。

后续,如何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也成为摆在银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首先,要做到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把好风险管理第一道关口,着力构建包括政府资产登记管理部门、海关、税务、法院、公安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准确掌握企业真实债务信息和还款能力;其次,清收处置要把握‘抢’字诀,第一时间开展化解工作;再次,要综合运用多种不良资产处置手段,尤其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不良资产回收率。”李佩伽表示。

此外,后续政策端也要进一步助力银行提升不良贷款处置能力。具体而言,李佩伽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着力推动覆盖全社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击恶意“逃废债”,为不良资产处置建立良好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放开核销自主权,赋予银行自主核销的权利,在资产准确分类、拨备充足的前提下,自行制定核销政策,自主核销。此外,建议搭建全国统一标准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提高标的资产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标准化,提升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