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贝格尔:数字经济和绿色投资助力中国经济更平衡复苏

新华财经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投资将助力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平衡复苏,并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溢出效应。

贝格尔说,中国采取的有效疫情防控措施、宏观经济和金融支持政策缓解了疫情的不利影响,促进了中国经济反弹。随着疫情缓解,私人消费将逐步回升,成为推动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他认为,经过几十年发展,传统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收益已下降,但绿色投资和数字基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加强这些领域的公共投资不仅会促进中国经济复苏更加平衡,也有利于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增强经济韧性和环境可持续性。

他表示,IMF欢迎中国作出的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这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

贝格尔对中国近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表示赞赏。他说,RCEP有助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内贸易增加,中欧双方促进投资便利化、开放市场的承诺也值得欢迎。

贝格尔还表示,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增长促使企业进口更多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费品,增加对中国贸易伙伴的进口需求,提振全球贸易。

IMF本月初发布的报告指出,鉴于亚洲区域一体化程度很高,中国经济复苏在亚洲地区的溢出效应将尤其巨大,此外,一些非洲国家、特别是大宗商品出口国也将受益。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比上年增长2.3%。作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引擎作用愈发凸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