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线城市专属重疾险:重疾新规推动保险创新

“我们公司已经有一款重疾新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下的重疾险产品获批,但是还没向业务团队宣导,因为这段时期还是以年金险为主,预计重疾过渡期后开始进行大规模营销推广。”合众人寿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日,已有多款新规范下的重疾险新品上市,其中既包括大湾区专属产品,也包括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新产品。但是,现阶段大多人身险公司主打年金险产品,重疾险方面也以老产品销售为主,所以重疾险新品的存在感还不太强。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专属重大疾病保险”于2021年1月12日正式上线。据了解,该产品是按照重疾新规范开发的,为深圳市民量身打造。

多款新品获批 但并未大规模销售

2020年11月5日,重疾新规发布后,多家公司便着手新产品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合众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众安在线等公司的多款全国范围内销售的重疾险新品获批上市。

新产品形态、价格一向备受市场关注。合众人寿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获批的重疾险新品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按照新规范进行升级的,条款和保障方面变动不大,价格方面也与原产品基本持平,但是女性投保费率有所提高。

据了解,重疾险产品定价和重疾发生率密切相关,从这两年的理赔经验来看,重疾发生率是比较高的,女性的重疾发生率略高于男性。此外,由于重疾险赔付压力较大,再保险价格也有所上涨。

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7641亿元,同比增长16.4%;而赔付支出2531亿元,同比增长22.4%。

重疾过渡期仅剩10余天,按照相关规定,过渡期内新老产品可以同时销售。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重疾险新品的存在感还不太强。

“一方面,2021年1月份是人身险公司营销的关键时期,各公司都在主推年金险产品,以期在开年获得好的业绩;另一方面,重疾过渡期,各公司的产品策略还是主打老产品,新产品获批较少,且并未在主要营销渠道推广。”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合众人寿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他重疾险产品还在研发中,预计2021年2月过渡期后会掀起一波重疾新品高潮。

深圳上线城市专属重疾险

2020年11月15日,由横琴人寿推出的首款粤港澳大湾区重疾险产品在珠海发布;2020年12月10日,太平洋寿险相关产品在广州正式上市。截至目前,已有多款大湾区专属重疾险获批上市。

2021年1月12日,深圳市“专属重大疾病保险”正式上线。据了解,该产品按照重疾新规范开发,符合健康条件的0至69岁深圳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可向11家获得产品销售资格的商业保险机构投保,产品实行统一的条款与保费标准。

2020年保险市场上火爆的“惠民保”产品最早便源于深圳,即源于2015年开始实施的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和专属重大疾病保险属于完全不同的产品,但都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力补充。专属重大疾病保险本质上是商业健康保险,但是和市场上其他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最大的不同是,该产品是为深圳市基本医保参保人“量身定制”的商业健康保险,在保障内容、保费标准等各方面都比较优惠。

据了解,该产品为定期重疾险,可实现一次交费保障1年、5年、10年,投保人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投保人也可以投保多份专属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保险保额相应累加。如果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超过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超过部分可以按规定支付该产品保费。

目前获得该产品销售资格的保险公司包括太平洋寿险、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太平养老、人保健康、泰康养老、前海人寿、招商局仁和人寿、同方全球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和恒大人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