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险保费五年间实现“四连跳”

广西银保监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农业保险年均保费增速达32%,规模水平是“十二五”末的4倍。2020年财政部对全国各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广西评分排名全国第一。

“十三五”时期,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农业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提质增效,农业保险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是保费规模大幅增长。2020年,广西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5.16亿元,比“十二五”末的6.3亿元增长297%,年均增速达32%,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保费规模从全国第19位上升至14位。参保农户户次则从222万户次增至774万户次,参保户次增长248%。

二是保障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农业保险为广西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71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5倍。全区种植险承保面积17602万亩,养殖险承保12819万头(羽),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42%、926%,其中水稻承保1315万亩,增长223%,生猪承保1570万头,增长96%。

三是服务领域持续拓宽。围绕广西“10+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及“一县一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开展牡蛎、珍珠贝、对虾、芒果、火龙果、香蕉、烟叶、田七、肉羊等地方特色险种,并实现油茶收入保险、茉莉花降雨指数、猪饲料价格、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新型险种落地。广西农业保险产品从“十二五”末的20余种增加至70余种,基本涵盖农、林、牧、渔领域主要农业领域。

四是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十三五”期间,广西农业保险累计向329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保险赔款50亿元,赔款支出是“十二五”时期的5倍。其中,2019年广西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严重,全区累计向56.4万户次受损养殖户提供保险赔款13.2亿元,简单赔付率达214%,助力广西生猪复养保供。

五年来,广西主动作为,“四招齐下”推动农业保险更好满足“三农”风险保障需求。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构建高效有力的发展机制。广西构建自治区、部门、行业“三个层次”的一揽子制度体系,涵盖2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政府搭台、政策支持、部门配合、企业经营”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创新引领,主动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广西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构建“保险+期货”模式,提供风险保障超10亿元。创新推出“银行+保险+专业协会+养殖户”生猪活体抵押模式、猪饲料价格指数、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提供多样化、全流程的金融保障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扶贫功效,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业保险实现“一免一降一提高”,继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免缴保费政策,为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累计降低费率超30%,提升保险金额30%,减免县级配套补贴及农户自缴保费超3亿元。

四是构建强监管体系,夯实行业合规基础。建立以非现场数据监测、行业自律、服务质量评价、现场检查“四位一体”的农业保险监管体系,持续强化业务监管,坚决维护农户合法权益。(李霄  陈鹏飞)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