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业态持续升级 “产自临沂”扎根长三角

临沂蔬菜品相好,在上海不愁卖。腰包鼓起来的从业者们,实现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展转变,经营业态也实现升级,进而助力“产自临沂”品牌在当地做大做强。临沂市加快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长三角“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直供基地。

蔬菜品相好  上海不愁卖

在上海浦东新区上南路3787号的灵杨农贸市场内,市民鲍女士正在选购新鲜的菠菜。“菜新鲜、品相好,看见鲁Q,阿拉老开心额。”说起这个市场的青菜,鲍女士这样评价。

蔬菜经营户、32岁的马晓刚来上海七八年了,他熟悉这个市场的行情。“这些绿叶菜基本上当天进货、当天销售,全部新鲜。”马晓刚介绍,黄瓜、西红柿、辣椒、莴笋等七八种蔬菜都来自老家临沂,一天能卖4000元左右。

兰陵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成高介绍,全县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七大工程”“五个标准化”,促进兰陵蔬菜在“五品”(品类、品牌、品种、品质、品相)上的全面改良提升,产运销各环节全面标准化,实现普菜进校企、净菜进社区、精品进超市、精深加工品进网络的科学销售布局。

抱团闯市场  业态在升级

1月13日上午,苏州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南环桥市场内,一辆辆鲁Q牌照的大货车停放在市场内,工人忙着装卸从临沂运来的新鲜蔬菜。黄瓜、辣椒、胡萝卜、莴笋……这些新鲜蔬菜不久将进入苏州市各大商超、市场。

南环桥市场副总经理、兰陵县驻苏流动党委书记蔡向云带领兰陵老乡开始整合、抱团发展蔬菜事业,长达一公里的“苍山(兰陵)一条街”逐渐兴旺起来。

50%的菜商都是兰陵人,蔬菜占据市场的65%以上。蔡向云用数字阐述“苍山(兰陵)一条街”的红极一时。直到现在,兰陵蔬菜65%的占比一直没有变,兰陵人却逐年在增加。

蔬菜街、生鲜市场……这些业态的升级,助力“产自临沂”的品牌效应逐渐壮大起来。无锡山东兰陵商会会长、苏州友期庄生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敏以兰陵老家“友期庄”作为市场名称。“市场内大都是来自临沂的蔬菜,而且40多商户都是临沂人。”用老家村庄名做品牌,更多的是对家乡农副产品的自信。

基地规模化  营销品牌化

临沂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三步走”部署,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长三角农产品市场,培育特色产业,推动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营销品牌化,加快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长三角“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直供基地。

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慕国庆介绍,临沂市推进基地规模化,引导每个县区梳理确定1至3个左右的特色主导产业予以重点培育,持续扩大产业规模,会同上海蔬菜集团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进行认定、授牌,目前已初步筛选143个候选供应基地,年底前将授牌100家。

此外,还实施营销品牌化,以“产自临沂”为统领,持续推进临沂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制作临沂市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录,涵盖十大产业,513个单品的品牌目录。今后,临沂市将逐步提升基地产出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推动农产品分级分类,加快冷链物流建设,构建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结合的产销体系,全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公绪成)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