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莆田涵江以社会共治推动健康促进工作见成效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了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顺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评估验收。2017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第四批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点后,涵江区聚焦创建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以社会共治为特色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食品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涵江区确立了“让市场管市场”的食安治理定位,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

早在2015年3月,涵江区便在福建省内率先试行食品网格化监管,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大平台,组建“网格员”队伍。网格员配备专用手机,通过网格化监管平台第一时间将采集到的图片、数据报告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全区食品安全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局面,涵江区在人流密集的商圈、超市与副食品中心设立“快检亭”,用于日常食品抽检工作,也为群提供生鲜食品免费检测。“快检亭”上设有录音按钮,按下按钮便可向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或建言献策。同时,涵江区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鼓励餐饮单位打造“透明厨房”,让群众随时进行“看得见”的监督。

水系发达一直是涵江引以为傲的生态优势。然而,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近年来涵江区水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由于水资源分布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较大。为了改变以往“九龙治水”的状态,实现对河道的全方位监督和长效管理,涵江区大力推行河长制。

在政府发挥好河长“领头雁”作用的同时,为提高全民治水热情,营造“人人治水”的氛围,涵江区广泛发动群众,在江口镇全省首创“民间河长制”。“民间河长”都是生活在当地且充满社会责任感的热心人士,他们熟悉当地情况,更容易发现问题。82位“民间河长”受聘后,认真进行河道摸底造册,做好日常“七抓十巡”工作,带动群众自觉维护身边河道环境,积极收集群众对河湖管理的意见建议,并向官方河长反馈,协调解决问题。

为缓解政府治河资金压力,江口镇“民间河长”通过向全镇广大群众及海外侨胞宣传动员,募集5500多万元,设立了“江口镇民间河长基金会”。2018年通过民间河长基金对全镇三格式工程投入,实现27个村落三格式化粪池全覆盖,为广大群众造福。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如今,涵江区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并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自发组建“企业河长”“校园河长”“乡愁河长”“网络河长”等。群众的广泛参与,让河流管护变“被动”为“主动”,为河湖的“长治久清”打下坚实基础。(李昊)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