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工业振兴战略为国际旅游名城注入发展新活力

新华财经南宁1月26日电(李霄)素有“山水甲天下”美誉的广西桂林市,正在探索支柱产业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巩固一产、壮大二产、做优三产,建设经济强市。桂林市市长秦春成日前表示,桂林高质量发展最大潜力在工业。2020年,桂林市工业经济逆势上扬,预计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十三五”期间,桂林市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招商引资取得新成就,成功引进华为、格力、比亚迪、融创、万达、领益制造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共70多家,深科技智能制造、坤弘量子通讯项目填补广西空白,投资500亿元的融创国际艺术小镇、兴坪水镇、阳朔国际会议小镇和电科云(桂林)国际大数据中心、安科讯数字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秦春成说,“十四五”期间,桂林市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振兴。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等四大主导产业,力争实现千亿元产业零的突破;优化提升“345”发展格局,做强市属三大园区、四大工业重点县,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达2500亿元,进入广西工业发展第一梯队。

据了解,桂林市将多管齐下实施工业振兴战略,为这座名满天下的国际旅游城市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一是优化提升“345”发展格局,推动园区集约发展。推动三大园区、四大工业重点县、五个生态功能区县差异发展,力争今年再建成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再收储土地1万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打造两个500亿元园区和一批100亿元园区。

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采取“一企一策”,精准支持强优企业,力争深科技产值超百亿元,国际线缆、坤弘量子、领益智造、平钢产值达50亿元。重点培育智神、光隆科技等成长型企业,力争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围绕深科技、国际线缆、比亚迪、漓泉、福达、量子通讯等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实施强链补链行动,着力引进上下游企业,力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200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值2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100亿元、生态食品产业产值150亿元。

三是健全工业振兴机制,推动工业内生发展。健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采取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解决企业技工荒、用工荒等难题,降低企业招录成本。健全资金保障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设立产业引导发展基金,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健全工业考评机制,提高工业发展指标权重,将工业振兴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激励和调动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工业发展,在社会营造起全民抓工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