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将营造鼓励自动驾驶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郝菁)在1月28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下一步,将统筹科研资源,围绕自动驾驶在行业应用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组织开展自动驾驶先导应用示范工程,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同时还将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营造鼓励自动驾驶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为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把握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更好推动前沿技术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吴春耕介绍,《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鼓励创新、多元发展、试点先行、确保安全”的原则,明确以关键技术研发为基础、以典型场景应用示范为先导、以政策和标准为保障的思路,提出了4个方面12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引导创新主体围绕融合感知、车路交互、高精度时空服务、智能路测系统、智能计算平台、网络安全、测试方法和工具、混行交通管理等进行攻关,不断健全技术体系。

二是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促进道路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输管理和服务、交通管控系统等互联互通。

三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试点和示范应用。鼓励按照从封闭场景到开放环境、从物流运输到客运出行的路径,深化技术试点示范。

四是健全适应自动驾驶的支撑体系。积极应对由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衍生的安全问题,优化政策和标准供给,支持产业发展。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