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工程 专家建议强化顶层设计

2021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今年,江西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包括深入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八大行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8%左右等。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各地纷纷发展数字经济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西抢抓风口,不断丰富和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跨区域合作和数字人才培养。省内部分专家表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加快实施,将为江西“数”创新未来凝聚更大推动力。

“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动力源’的特征愈发明显。”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蒋金法表示,2020年,江西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1.8%,占GDP比重达30%左右,发展动力十足。同时,数字政务兴起,数字经济赋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赣服通”3.0版上线,“赣政通”已联通10544个政务部门,区块链农业、VR课堂、智能蔬菜大棚等新兴事物不断涌出,表明江西数字经济已与工业、农业以及居民生活紧密关联。

“从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到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创新措施,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邢小明表示,一方面,江西产业数字化加快,VR、移动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基础得到夯实,特色逐步形成。另一方面,数字产业化提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企业、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数快速增长。数字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数据孤岛加速融合,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数字化和数字监管能力显著提高。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光网覆盖广,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型设施建设掀起热潮。

“就江西而言,数字经济总量较小,创新能力薄弱,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融资环境与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比有明显差距。”邢小明认为,此外,江西还存在着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少、数字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

如何更好促进江西数字经济发展?邢小明建议,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破除数据共享的制度障碍,建立起促进数据流通和运用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汇集数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以领军人才为核心,以青年拔尖人才为重点,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人力支撑;引培并举,壮大数字经济核心力量。

蒋金法建议,积极培育本地化产业生态体系,提升江西数字产业粘性;既要加大补短板力度,锻造一批“单打冠军”,又要坚持共建共享原则,注重平台共享、设施共享、数据共享,形成“握指成拳”合力;既要加大政府公共财政资金的直接投入,又要通过公共政策和杠杆的运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投资江西数字经济;既要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又要加强数据安全保护,避免数据“垄断”危害经济安全运行的风险。(王晶)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