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信托公司业绩两极分化再加剧 风险资产不断攀升

新华财经上海1月29日电(记者 王鹤)近日,68家信托公司中有59家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务数据。财务数据透露出信托行业的经营现状:营收与净利润反向变动,行业竞争加剧、分化加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59家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05亿元,较2019年增加52.78亿元,同比增长4.79%,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5.3个百分点,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6亿元。

而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529.93亿元,同比减少20.69亿元,下降3.76%,降速较上年同期减缓1.46个百分点,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8.98亿元。59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02%,同比减少2.26%。

分析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这一年的发展并不容易。资管新规落地以来,信托公司传统展业方式受阻,信托业务收入增长疲态渐显,加之固有业务收入波动频繁,信托行业转型进入关键期。

增资潮再现 但ROE水平持续下滑

据统计,2020年共有11家信托公司增资。建信信托、五矿信托、江苏信托、光大信托、华鑫信托等都以公积转增或股东出资等形式进行了增资。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分析指出,在已公布数据的59家信托公司中,有9家实收资本已超过百亿元。其中,重庆信托、五矿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分别以150亿元、130.51亿元、130亿元、120亿元、112.76亿元位列实收资本前五。

增资完成后,59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47.48亿元,较2019年行业平均增加5.68亿元。从净资产来看,截至2020年末,59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达到105.73亿元,较2019年行业平均值增长超过10%。

不过,行业整体的ROE水平持续下滑,2017至2019年行业平均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3.16%、10.07%、9.15%,2020年约为9.04%左右。

“究其原因,一是增资带来的业绩贡献在当年难以充分体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二是净资产的增长并不一定带来可投固有资金的增加,部分流动性可能被用来化解风险、从而形成资产固化,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明显的收入。”中诚信托称。

信托公司两极分化持续加剧 马太效应显现

数据显示出,信托公司财务业绩继续趋于分化,有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稳步增长,也有信托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甚至为负。59家信托公司中,有36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

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的统计显示,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净利润总和占到全部59家净利润总和的54%,盈利优势进一步向头部集中,而行业内亏损公司家数则逐年扩大,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共21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处于高于20亿元的区间。由于20亿元基本可以对应营业收入的平均数,这意味着仅有约35.59%的信托公司营业收入超过平均数。与2019年相比较,营业收入位于首尾两头的信托公司数量都有所增加,超过30亿元和5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均增加了3家。

平安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等信托公司实现较高净利润的同时,依旧保持了可观的增长速度,促使行业利润不断向头部集中,这些净资产规模同样较为靠前,强者恒强态势明显。

而华信信托、华融信托、长城新盛信托分别以-16.78亿元、-2.03亿元、-0.50亿元营业收入列于59家信托公司的后三位。

其中,华信信托2020年业绩快速恶化。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7亿元,净亏损5.55亿元,到了2020年底营业收入-16.78亿元,净亏损快速扩大到26.5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就高达18亿元。加上未披露数据的四川信托、新时代信托,信托行业内风险逐步暴露。

“信托公司财务业绩的分化,将导致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将向行业头部公司集中。”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称。

风险资产不断攀升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显著影响利润

2020年各类风险加速暴露,信托资产不良率不断攀升,屡屡打破历史最高记录,以至于中国信托业协会罕见的停止公布季度信托资产不良率数据。

数据显示,59家信托公司净计提减值损失130.27亿元,平均2.19亿元,较2019年59家公司同期的1.32亿元增长超过六成。

“如考虑到部分陷入经营困难的信托公司尚未披露财务数据,全行业的资产减值损失水平预计可能更高。”中诚信托指出,从各公司来看,业务风险暴露较多和业务规模较大的两类信托公司的资产减值计提力度较大,有个别公司通过加大清收力度,实现了减值损失转回。

中诚信托表示,可以看出,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对信托公司利润水平的影响明显加大。2020年平均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总额的影响程度(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利润总额+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为15.88%,而2019年为10.11%。这反映出信托公司风险水平对持续经营带来冲击,即使经营业绩增长较快,也难以承受风险水平的持续提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