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11位

1月2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区域综合发展考核评价结果专题发布会,在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合肥经开区位列第11位,相比2019年位次突进2位。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240.png

综合发展水平逆势上扬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合肥经开区却逆势增长。该区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区实现GDP111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分别高于安徽省、合肥市2.2、1.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合肥四大开发区之首。

2020年,合肥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7%,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7%,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工业投资增长4%,技改投资增长12.1%,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

回望整个“十三五”,合肥经开区面向主战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朝着自主可控的方向不断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244.png

“创新+产业”打造新引擎

2020年,合肥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入选安徽省“飞地经济”试点、“标准地”改革试点。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等8部委验收审核,安徽自贸区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360亿元。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全面启用,深科技沛顿先进封测及模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大众集团合作共建全球首批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智慧城市项目。区内集成电路链主企业牵头建设的安徽省计算存储产业创新中心获批为安徽首批产业创新中心;南艳湖机器人小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

以此为导向,合肥经开区2020年新签约项目132个,总投资649.4亿元,引进百亿元项目3个,在合肥市均居首位。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同比增幅14.6%,在合肥市处于领跑位置。

制度创新形成主动力

2020年,合肥经开区成立56个包保小组,在新冠疫情期间帮助企业把好防疫关,助力企业从2月开始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保障了全年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2020年,合肥经开区获评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0家,芯瑞达、康尔信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合肥经开区、合力叉车分别获批首批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全省唯一)、试点企业,中外运物流华中中心物流园、双创园获批安徽省示范物流园区、安徽省服务业集聚区。

“2021年,我们将强化重点领域的创新发展,在智能制造等领域探索新的高效发展模式,引领区域综合实力再上台阶。”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远望说。(李长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