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 上海楼市调控再加码

新华财经上海1月29日电(记者 杨有宗)近期新政策不断,上海楼市调控再加码。29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严格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

通知要求,中资地方法人银行应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管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超出要求的相关法人银行,应针对性地强化过渡期业务调整。

此外,通知还要求,强化首付款资金真实性审查要求,防止借款人通过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渠道违规获取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或者通过伪造首付款支付凭证方式套取银行贷款。

“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验收的房屋。”通知还提出严格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相关举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此次政策对于资金进出进行了管控。“从资金进入角度看,各类消费贷和经营性贷款流入会面临管控。同时,对于各类贷款资金的流出或使用,政策也明确对‘无用途、虚假用途、用途存疑’的贷款进行管控,进一步防范此类用途不清晰的贷款流动。”

严跃进说,此次政策提出了一个概念即“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这体现了对信贷资金流向密切监管的导向,有助于审查资金用途,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