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项目获批

1月27日,以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中联元联-前海开源-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批。这是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类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意味着被业内称为“B村”的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可以把流动性较低的不动产转变成流动性较强的证券产品,收益主要来自底层资产所获得的租金、营业收入和资产增值等。本次REITs项目的现金流来源于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企业的租赁、物业及其他附加收入。

据介绍,本次专项计划获批规模26.5亿元,由中联基金担任总协调人和财务顾问,元联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底层资产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佰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作为资产运营方。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成功上市,不仅源自于自身实力,也得益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完整产业链和优质生态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融资能力不断增强。根据科技部生物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中产业竞争力蝉联第一,其余主要指标均名列前茅。1月27日,商务部公布最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五连冠。

作为园区孵化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科技载体,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经过十余年的深耕和培育,已聚集430多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近15000名各类科技人才,形成了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截至目前,生物产业园内在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已达14家,园内生物医药企业每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约100亿元,累计融资规模超500亿元。

“本次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类REITs项目成功获批,在拓宽BioBAY融资渠道的同时,也将助力苏州‘一号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董事长兼总裁庞俊勇说。(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