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解读 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加速

1月31日,中央发布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制定出台新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加强地区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研究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意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据《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编委会秘书长黄蓉介绍,《读本》中多位专家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尤其是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分析。期间,时逢《读本》出版座谈会举办。与会政产学界30多位领导、专家就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要明确的就是数据要素市场里的交易对象是什么?什么样的数据才是资源?

2.png

科学数据治理体系下生产的高质量原始数据集

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院院长高富平认为,数据要素是在商品和服务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和投入的一种资源。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从数据生产力的角度将其核心价值归结为数据+算法+算力。数据生产力构建了独立于传统以人为主的知识或智慧的生产,由此带动人类认知革命,进而提升使用主体的生产力水平。

高富平认为,数据要素源自可以不断汇聚累计的原始数据。这些原始数据需要经过一系列加工形成可计算的数据集。发现、生产、加工原始数据的过程就是数据治理,对于数据要素的价值评估,可以建立在对数据治理这一个环节生产成本的计算基础之上。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所长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认为,数据要素是经过加工的原始有序数据。数据要素的形成是知识管理体系中最为底层的过程,而整个发展过程中,数据可以再次提升为新的数据。

数据要素不同于实体资产,数据集越大越敏感,市场越开放就越难控制,这就需要在数据治理环节加入隐私计算。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建国介绍道,明文数据可以被析离为两部分,具体信息和计算价值,前者涉及秘密和隐私,后者是真正的要素价值。基于华控清交公司的隐私计算技术和微芯研究院的长安区块链(Chainmaker),我们就可以实现高价值明文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以及交易行为确权的问题,交易的不是原始数据,而是多方数据融合的计算结果。

明确了交易对象,去哪里寻找数据资源呢?数据要素市场如何迈出第一步呢?

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是数据资源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尚省介绍,资源市场化配置一般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关键环节。当前数据要素市场的生产和消费环节需求旺盛,分配和流通环节不畅,需要打通。

中国船级社信息中心主任张伟认为,在传统的信息化中,很多从业者一直在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又带来新的数据孤岛。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应该穿透行政割据的数据孤岛,改变以表格为中心的统计体系,国家应该建立标准统一的公共统计制度,建立集中统一的公共数据库,建立互联共享的公共数据应用系统,形成能够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读本》编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认为,各个地方的政府是数据要素市场主力军,公共数据是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在数据专区内,使用公共数据作为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产权问题也比较容易得到缓解或解决。数据专区也是实验区,包括欧盟的数据空间,特别是欧盟的医疗数据空间、交通数据空间。我们国家的广东省,特别是广州市也在探索数据服务实验区,很多创新的政策可以使用。数据要素市场依赖于数据交易平台,这些平台首先应该探索帮助政府向社会按照一定的规则,提供大量的数据资源,理顺数据交易的机制,从而保证数据资源得到有序开发的利用。

政府可以先做平台,但是如何通过市场机制筛选和优化数据要素形成产业生态呢?谁来买单呢?数据资源究竟有何用武之地?

物理社会的显微镜、透视镜和望远镜

高富平认为,数据资源变现方式有两种,一方面可以直接用来做计算,得到有价值的结果。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合作方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智慧城市为数据资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介绍说,智慧城市的核心就是如何更大限度开放整合融合共享各类数据资源、信息资源、智慧资源,来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的便捷化、产业发展的现代化、规划管理的信息化和社会治理的精准化。智慧城市要在物理场所、数字空间和人类社会的三元空间中,构成成一种数字孪生的新型的、交互的城市发展范式。城市发展中的很多问题,比如公共安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都是跨部门、跨行业的,就需要把这些相关联的数据进行融合,形成以数据要素为主的数据资源。

单志广认为,当我们解决了数据资源的瓶颈问题,数据成为了一种无处不在的资源,其最大的价值在于可以反映真实世界。数据要素的价值跟数量之间是指数增长的关系。数据资源足够多了以后,数据空间就可以对实体的物理社会形成显微镜、透视镜和望远镜的作用。显微镜就是可以观察到一些平时在物理世界看不到的细节,透视镜就是可以观察到物理社会看不到的本质,望远镜就是通过数据模型的积累,可以更好地预测未来。

区块链技术有望助力实现数据要素的指数效应

区块链是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突破口,也被列为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通过技术手段打破数据孤岛,构建价值互链网将是其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潮州市委书记、市长何晓军介绍说,在数据利用方面,如何确保数据安全是大家目前都担心的事情。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增强了数据拥有者和个人对自己数据保护的手段,甚至加强了数据资源的平等性,是对数据垄断的一种反抗。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介绍说,区块链技术不止对司法领域有巨大潜能,通过区块链平台,吸纳政府机关、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知识产权平台,不仅有效保障数据的安全可信,而且将极大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有效缓解原有的数据资源孤岛难题,推动多方共治的治理模式实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高鹏介绍道,中国移动联合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打造了全球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BSN,用第二代价值互联网构建我国数字经济的信任载体,有效发挥区块链技术在数据要素市场的积极作用,从而使得数据具备安全可靠、可确权、可定价的特点,成为真正市场化的生产要素。

据张伟介绍,中国船级社、中国船舶集团、中远海运、招商集团以及国内省属或民营的50多家单位和船厂、配套厂联合组成了数据共享联盟,目前已经发布了船舶链。在链上做了很多应用,包括国内典型的船舶制造过程,以营运船为核心的多方数据共享,以及支撑新的检验模式,包括远程检验的确认和数据的决策。

《读本》出版座谈会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承办,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传媒区块链产业智库支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出席并致辞。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