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税惠助力边疆冰雪旅游企业过“暖冬”

入冬以来,伴随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冬季冰雪旅游节启幕,以赏雪、玩雪、泡温泉、品民俗为内容的丰富多彩的边疆冬季旅游项目,带给游客不同的冰雪体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延边旅游业遭遇了较大损失,企业生存和发展迎来较大考验。国家税务总局延边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纳税服务,有效释放政策红利,全力助推延边冬季旅游市场“破冰回暖”。

“去年年初,公司营业收入和客流量断崖式下降,员工工资、水电费等各项成本负担重,公司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还有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成立专门的辅导团队辅导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增添了信心。”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公司负责人李杰表示。

作为延边州全域旅游重要名片之一,吉林六鼎山旅游风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主营旅游开发与服务、旅行社经营、旅游商品开发、旅游文化推广等业务。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骤减,收入明显降低,导致资金回流困难。

在了解到企业遇到的困难后,敦化市税务局主动向企业推送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惠。“去年年初以来,税务部门多次派专人到我们企业送政策,解难题,问计问需,帮助企业享受减免税319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让企业顺利通过了疫情‘大考’。”谈起减税降费,吉林六鼎山旅游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明胜连连称赞。

为做到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延边州税务局坚持“落实政策”和“精准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指尖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网上涉税操作微视频供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学习操作。

同时,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延边州税务局还组织专人对辖区内涉及旅游业的相关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以户建档,实行网格化管理,认真梳理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并形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发至税企微信群告知符合相关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为冬季旅游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积极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利用好电子税务局、微信、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有序推行预约错峰办税,积极鼓励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并协调邮政部门及时配送。2020年,全州的网报率为99.39%,为4837户次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发票80.46万份。

“延边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冰雪旅游发展潜力大,我们将继续按照‘一企一策’,主动对接冰雪旅游市场等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高纳税服务质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打折扣,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开拓市场,确保其应享尽享优惠政策,为拉动延边冰雪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延边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全京浩表示。

下一步,延边州税务局将采取更扎实举措,下更大力气落实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延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金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