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做好“加减乘除” 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能力

2月1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召开辖区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峰指出,目前,吉林分公司企业改革发展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能力。

做好稳规模的“加法”,巩固企业改革发展“基本盘”。坚持稳储备规模,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全力落实储备规模结构布局调整优化任务。坚持稳仓容规模,抢抓工作机遇,统筹推进“三个一批”,完善仓储设施建设,加快提升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基础设施能力。坚持稳经营规模,综合考虑产消结构、管理条件、运营能力等因素,健全完善储备轮换运作机制,切实增强辖区粮食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做好控成本的“减法”,打好应对危机挑战“主动仗”。加大人工成本控制力度,坚持把“控编增效”作为重点,从严从紧限定劳务用工使用范围,确保人工成本与企业经营管理实际相匹配。加大经营成本控制力度,做实做细重点可控费用定额和控制标准,将降本增效落实到每一项业务、每一个环节,精打细算、节约开支。加大责任成本控制力度,以推进“三算合一”为契机,加强成本信息的归集、控制和考核,充分调动各责任主体积极性,提高成本控制效果。

做好改机制的“乘法”,下好企业治理创新“先手棋”。推进治理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决定、执行、监督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深入融合。推进用人机制差异化市场化,开展岗位价值评估,推进全员业绩考核,强化人员能上能下、奖优劣汰,营造“不看职务,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机制氛围。推进激励机制精准化多样化,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使有限的激励资源能够“好钢用在刀刃上”。

做好提效益的“除法”,走好破除壁垒障碍“升级路”。深化轮换购销运营改革,加强轮换购销中心建设,提升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效率和水平,实现轮换提质增效,着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扎实推进分公司改革“壮腰”工程,一体谋划直属企业改革,强化分工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发挥“两个积极性”,着力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总结梳理一路走来的经验教训,特别是近年来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更好服务调控、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着力提升企业社会效益。

张峰表示,2020年以来,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分公司带来了严峻,下一步,分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1+4+1”工作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刘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