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国2021V峰会线上举行 专家:中国将成世界经济压舱石

2月3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1V峰会”线上论坛正式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嘉宾通过视频演讲,“总结不平凡的2020,预见崭新的2021”。

财经中国2021V峰会线上举行 专家:中国将成世界经济压舱石.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给全球经济、金融和社会生活都带来深远影响。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将在2021年迎来快速和稳定增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世界经济大概率于2021年下半年恢复正常,2021年中国将进入新的经济周期,未来5至7年有较高速度增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也认为,2021年中国GDP应该会呈现较高增速,2021年到2026年的5年间,年均增速可能在5.5%左右。在2026年到2035年10年间,由于新一轮数字技术支持带来的增长红利,中国GDP每年的增速可能会高于5%至6%;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看来,2021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值得期望的一年、稳中有进的一年、值得看好的一年,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而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则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好的水平,全球化的总体趋势可能也会进一步得到广泛共识以及更进一步加强。

在大多数与会专家看来,中国经济架构优化正在加深,展望2021年及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数字化、金融等方面迎来新的增长点。

同时,专家在发言中也提出了目前资本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建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析认为,2020年,行业之间分化,传统产业股票都在下跌。这个分化的逻辑2021年还将继续,而且分化的喇叭口会继续拉大;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明明则预计,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存在结构性不平衡,市场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面对诸多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说,中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要提高治理质量,要树立和强化各类股东权益平等保护的意识,切实落实董事会的独立性,全面提升企业家能力。

此外,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资深专家周昆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也在本届峰会上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观点。

本次峰会上还设置了“致敬创新”环节,以褒扬在2020年这一特殊时期仍不断开拓进取的企业品牌。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