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高进低出”和“长收短付” 上海出台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新华财经上海2月4日电(记者 杨有宗)4日,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管理,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加强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对于此前长租公寓领域出现的乱象,意见明确提出,遏制“高进低出”和“长收短付”行为,建立住房租赁企业资金风险预警机制。

针对虚假房源等问题,意见明确,按照“主体合规、房源真实、交易透明”的目标,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开业报告或备案手续,从业人员实名挂牌服务,接受社会监督;推行房源核验码制度,夯实企业、网络信息平台的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明确未取得房源核验码不得发布房源信息;优化完善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不断提升网签备案便利化程度,扩大覆盖面。

对住房租赁服务收费、租金支付周期以及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与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合作,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应在本市注册的商业银行,开立全市唯一的资金监管账户,由监管银行对企业租金押金的收付实施监管;严控租金贷款业务,禁止增量、压降存量;建立住房租赁企业资金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风险提示,坚决遏制“高进低出”和“长收短付”行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此次意见出台,对于租金贷明确提出禁止增量、压缩存量,这有助于管控长租公寓等领域金融风险,也有利于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