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专访法巴资管亚太区行政总裁佰益安:中国资产将成为独立资产类别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记者 王虎云) 2020年7月,佰益安(Steven Billiet)被任命为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法巴资管”)亚太区行政总裁。在2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中,佰益安曾在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担任大型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职务。近日他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对中国投资机会、RCEP影响、ESG投资趋势等主题的观察与思考。

19701e2428c948cabca875dad7fab582.png

长期投资机会应关联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2020年,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在外资机构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之时,哪类资产会受到青睐?

佰益安认为,根据中国的长期政策,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强国的发展愿景,及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的长期趋势,中国资产将成为一个独立的资产类别,而不是新兴市场资产类别的一部分。

在他看来,中国的长期投资机会应该要关联并体现出其增长模式的转变。科技和金融创新、产业整合、生物科技和消费升级领域的国内品牌将影响中国资产价格的长期走势。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在致力向以科技为基础、内需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个转型。”他说,双循环框架是为了转变中国增长模式、实现“中国梦”愿景而提出的最新政策。这个新的政策框架聚焦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和高科技基建投资;同时,依然参与但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该政策的重点是推动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目的是帮助中国资产更好地承受外部市场波动,从而吸引寻求多元化回报的全球投资者。

他提出,这项政策还有一个目的是把中国消费者的海外支出导流到国内市场,这对中国国内的零售商来说显然是利好,他们可以满足以前在海外购买奢侈品的中国买家。但是,对依赖中国游客生意的外国公司和其他亚洲国家来说是坏消息。

从投资策略看,他认为,中国转向这一新的增长模式,意味着应该增持双循环中与国家优先投资的行业有关的公司和板块。

RCEP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2020年11月,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启航。

佰益安表示,从长期来看,贸易行业受益于RCEP,它将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实体经济联系,通过国际贸易强化中国高速经济增长向其他区域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尤其是,零关税将覆盖成员国之间90%左右的商品贸易。

“RCEP将加强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区域供应链。这将与中国的双循环战略不谋而合。”他说,中国计划通过国内增长势头推动区域增长,因此RCEP也对区域供应链中那些满足中国需求的行业和板块有利。与此同时,随着RCEP带来关税下降,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业可能会从中国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中国将专注于附加值更高的活动。所有这些将在中国的新经济部门,尤其是科技领域,以及东盟制造业和出口领域创造投资机会。

“更具体地说,RCEP成员计划在未来十年将90%产品的关税降至零。”他认为,随着关税进一步降低,中国很有希望成为投资和创业热土。

从具体行业来看,佰益安认为,在大宗商品方面,降低铜、铝、锌、钴和镍等关税,有助于提升RCEP出口国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价格竞争力,高端工业部件制造商也有希望受惠。区域内部的交通也将出现投资机会,包括港口、机场、物流和航运,以及跨境电商平台,因为这些行业促进了区域贸易和商业的便利化。中国降低关税也将增加进口,比如来自区域伙伴的乳制品和肉类,主要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韩国和日本的化妆品。另外,纺织、服装和家电公司也可以扩大在区域内的业务。

ESG投资趋势说明环境议题越来越受重视

在发达国家,ESG投资理念和体系较为成熟,其价值受到市场认可。

据佰益安介绍,法巴资管所管理的与可持续投资相关的资产超过600亿欧元,是该领域资管规模全球最大的公司。

“对于法巴资管来说,不管是从投入、增长、市场认可还是创新来看,2019年是ESG投资元年。”他说,“2019年3月,我们推出了全球可持续战略,承诺到2020年所有资产应用可持续投资,覆盖所有资产类别和区域。2019年9月,法巴资管成为第一家宣布旗舰基金系列(法巴基金)100%应用可持续投资方针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

他表示,法巴资管拥有一套健全的验证流程,管治ESG整合流程,法巴资管的295项投资策略和945个产品均成功通过了ESG验证。

“自那以后,我们大力发展专项‘可持续+’基金系列。”据他介绍,去年,法巴资管发行了一支创新性的能源转型基金以及全球第一支循环经济ETF。自从能源转型策略启动以来,该基金的业绩高出它的业绩基准MSCI world 指数10%以上;而且截至2019年底,该基金已经有超过6700万美元资产来自亚洲投资者。同时,“可持续+”系列的资产销售规模截至2019年底增长到了20.1亿美元,比2018年底增长65%以上,并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ESG投资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近年来市场对ESG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

在佰益安看来,近5年来,中国资管行业对ESG关键议题的关注和研究有很大提升。越来越多投资者将ESG融入投资过程中,将其作为有效管控风险和发现投资机会的工具。越来越多的国内资管公司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的签署人,并积极投身到区域性或全球性合作组织当中。

他认为,随着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兴趣逐渐转向由可持续发展驱动的投资,预计ESG投资趋势将会继续。这些趋势说明社会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等环境议题越来越重视,并有意愿通过投资对这些领域施加积极影响。事实上,ESG类型的基金较为平稳地度过了2020年新冠疫情引起的市场波动,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些策略的稳健度,并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不过,他同时提到,在一些领域,可持续投资实践的广泛采纳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国内资管公司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投资目标相对短期,而ESG的很多投资要素需在较长时间框架下才会显示出积极影响。因此持仓期较短的投资经理人对于ESG的分析和关注相对较少。此外,一些A股上市公司在ESG方面可量化的数据较为缺乏。这会影响投资经理人对这些公司展开详细、大规模的ESG分析,也提高了需要投资人手动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问题并非中国资管行业独有,而是全世界很多资管公司共同面对的难题。”他说,虽然行业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实际执行中仍面临很多复杂情况,需要国际层面的通力合作。

《资管力量》(外资篇)是由新华财经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策划,由新华财经驻北京、上海的资深记者对十余家外资保险资管机构和国际知名资管机构高管进行专访,深度探讨了资管行业尤其是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过程中的新机遇、新理念、新技术,并梳理其深耕中国市场的发展经验。

《资管力量》为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科技联合推出的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

出品:陈小彬 王涛

策划:王文迪 王虎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