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等四部门: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记者董道勇) 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就编制2020年年报应予关注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进行说明,要求各部门及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等各项要求,扎实做好2020年年报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通知指出,推动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各类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比,是打通国内大循环断点堵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引导资源有效配置、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调节作用的基本保障;是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的必然要求。

通知指出,近年来,有关方面共同推动会计准则有效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但也暴露出部分企业执行会计准则不严格、会计信息失真、擅自扩大利用估值和判断空间等问题,甚至出现个别企业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失败等案例。企业年报反映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一年来的经营业绩及成果,在真实披露企业会计信息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

“企业编制年报应当严格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解释、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会计处理规定等有关规定。”通知对编制2020年年报应予关注的准则实施重点技术问题进行说明,特别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执行新准则的相关会计处理、其他准则的相关会计处理。

此外,通知明确,将加强组织实施与监督检查,扎实做好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一是加大对重点关注会计事项的宣传贯彻,坚决遏制滥用会计准则、判断估计任性随意的问题,督促企业真实准确地进行会计核算与反映;二是促进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年报审计时,应当切实贯彻落实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和方法,重点关注货币资金、收入、存货、商誉、金融工具、企业合并、关联方交易、持续经营等领域,保持职业怀疑,有效识别、评估和应对因舞弊和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四部门将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与重大问题会商机制,按各自职责分工,协同配合,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企业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的行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