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所持北京银行近5亿股股份将拍卖 正配合推进债务化解方案

正在配合推进债务化解方案的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北京银行股份将全部拍卖。

阿里拍卖·司法网站显示,3月8日-3月9日,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北京银行522875916股股票将进行首次拍卖,起拍价暂时显示近25亿元,合每股4.81元。

公告显示,拍卖日3月8日前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股票总数(522875916股)将作为起拍价,本次上网挂拍至开拍前对外公示起拍价为公告日2021年2月1日前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该价格仅为展示价格,非实际价格。实际起拍价将在拍卖日2021年3月8日前进行相应数据调整,该调整后的价格即为本次拍卖的实际起拍价。

目前北京银行股价为4.81元/股,市净率为0.52。

202993102

据当前银行股以及北京银行股价走势,此次拍卖将大概率创下阿里拍卖有记录的银行股最高总价格拍卖记录。目前排名第二的为中城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北银行股份,拍卖价为20亿元,但最终拍卖失败。

北京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新华联控股持有北京银行522875917股,持股2.47%,为第六大股东,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拍卖公告显示,该股份被质押给中信信托,质押担保的主债权为人民币20亿元整。

梳理北京银行历年年报,新华联控股首次以“鹏华资产-广发银行-鹏华资产新华联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身影出现在北京银行股东中,持股156208234股,持股1.23%。

2016年首次正式以新华联控股身份持有北京银行8.45%的股份,且“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银河新华联1号资产管理计划”还持有1.43%的股份。2017年、2018年新华联控股均持有北京银行8.57%的股份。

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末,新华联控股持有北京银行股份783664337股,发行两期可交债,其中新华联控股-光大证券-19新华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持有北京银行股份591660061股,新华联控股-光大证券-19新控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持有本行股份434164345股,合计持有北京银行股份1809488743股,占比8.56%。截至报告期末,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尚需取得监管机构核准。

2020年半年报显示,新华联控股持有北京银行股份523175917股,且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报告期内减持260488420股。

2018年,新华联控股曾转让宁夏银行、大兴安岭农商行股权一事受到外界关注。彼时新华联控股发布公告称,“两家银行股权转让,系我司按国家银保监会“一控两参”的要求合规转让,因我司持有四家商业银行股权,完全不存在甩卖银行股权的事实。”

“出清宁夏银行和大兴安岭农商行股权也很舍不得,但公司在北京银行的持股规模较大,长沙银行又刚刚IPO过会,所以只能割爱宁夏银行和大兴安岭农商行。”新华联控股控制人傅军也曾对媒体表示。

截至目前,新华联控股官网金融板块中仍有上述四家银行的信息展示,公开信息中没有新华联控股成功转让宁夏银行、大兴安岭农商行股权一事的报道或公告。

1月5日,新华联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全力配合债委会制定、推进债务化解方案,有关债务重整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按计划进行。后续公司将积极配合债委会各项工作,按照最终形成的重组方案一致行动,保障全体债权人权益,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稳步推进债务化解。

“目前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基本面没有恶化,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通过债委会稳步化解债务风险积极自救,克服疫情影响度过难关。”新华联控股同时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