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就地过年号召见效,消费形态改变但总量大致平稳

新华财经上海2月7日电(记者高少华)当前正处于全球疫情仍较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尚存、疫苗接种初步展开的关键点上,此时迎来大规模春运中的人口流动,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考验。零点有数7日发布最新“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情况”专项监测发现,各地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见效,就地陪伴家人、宅工作宅学习、云拜年成今年主流方式,就地过年导致消费形态或需创新,但总体并不会抑制消费。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数据,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较2019年下降六成多。零点有数征集数据显示,75.29%受访者选择本地过年,其中57.26%的异地就业者表示将就地过年,就地过年号召对减少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起到显著作用。但计划回乡人数也仍然可观(22.15%)。

产业工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服务行业人员、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对就地过年响应度更高,这几类群体均有超过75%的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

目前疫情散点频发的华北、华东、东北地区就地过年意愿明显较高,疫情控制较好的西南、华南以及华中地区返乡过年意愿更强。考虑跨区流动对疫情防控可能的扰动,各地区均不能放松警惕,返乡过年意愿强的地区更应强化就地过年宣导。

零点有数发现,就地过年号召见效在于政策保障措施比较到位。为鼓励就地过年,各地出台多项惠民政策,既有“真金白银”也有“真情实意”。其中“发放补助、补贴”被认为最有吸引力,占比达70.29%;提供免费就餐、年夜饭(30.57%)、发放消费券(28.56%)、赠送电影票或者网络视频会员(25.65%)、免费发放防疫物资(25.31%)等也受到公众好评。但值得关注的是,超过2成受访者并不知道工作地是否出台相关政策。

今年春节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计划减少走动,选择“在家陪伴家人”(66.91%)或“在家工作、学习”(41.81%)。今年超过7成受访者将选择微信、视频等“云拜年”“云聚会”方式来创新年俗。

零点有数发现,就地过年导致消费形态或需创新,但总体并不会抑制消费,有减有增总量大致稳定。本次数据显示,33.82%的受访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消费会有所增加;31.12%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持平;35.06%的受访者表示会有所减少。总体而言,春节期间的居民消费并不会因就地过年而显著受到抑制或大幅减少,总量大致平衡。在具体消费需求上,看电影(31%)、朋友同学聚会(22.87%)、近郊游(21.55%)等文娱消费和社交需求在春节期间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网络直播、网络购物等“宅消费”“云消费”也将升温。

对如何落实好就地过年安排,零点有数研究团队提出建议:为巩固和加强群众就地过年选择,建议应在年前进一步鼓励就地过年、就地少聚、就地不聚;倡导云跨年、云守岁、云拜年、云聚会、云消费、云社交等在线云过节方式;号召各级组织为员工就地过年做好服务保障和活动组织;重点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行业员工的关怀和鼓励工作;春节期间需加强对物流尤其是冷链物流、公共交通、电影院、饭店餐厅、零售空间等重点领域、重点聚集场所的消杀防疫工作;各地应对就地过年组织保障服务方面的做法、措施和经验,加强交流学习和借鉴等。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