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数字化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分析师于春春)四川中烟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制造产业深度融合的大潮中,全面推进烟草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作,提升制造水平,在品牌重构、营销创新、构建企业供应链新生态等方面开辟了新天地,成为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微信图片_20210209093918.jpg

图为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

数字化转型创造新优势

四川中烟作为烟草工业企业后起之秀,尽管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却始终表现亮眼。

这背后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感知市场信息和消费数据,及时掌握了市场变化。

为提高市场营销效率,四川中烟开发精准营销监管系统应用,运用行业营销大数据,形成了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业务引导的创新型精准营销体系。2020年,该系统分析数据超过100亿条,推送超过3万条智能预警信息。400多名市场营销人员对44726户零售户完成拜访近19万次,为市场人员提供了关键业务支持。与199家商业公司实现工商网配1624次,有效提高了调拨业务效率,保障了市场在销规格的不断档不积压。川烟超过700人次每天使用精准营销监管系统,为营销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209093900.jpg

图为市场营销人员使用精准营销监管系统

为快速打响品牌知名度,四川中烟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全网移动营销系统。形成了以促进零售户价值增值和满足消费者核心需求为导向,内外有机整合、线上线下联动互通的“五平台一入口”的创新营销推广矩阵。截至2020年底,移动互联网矩阵用户规模已达到880万,“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量总量已超过440万+。消费者、零售户通过注册会员参与各类线上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运营氛围,公众号运营整体质量位居行业前列,“互联网+”营销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并切实发挥出规模效应。

而这只是四川中烟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冰山一角。

数字“智”造驱动新发展

在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真正体验到了把物理世界(车间)变为数据系统的生产革命。在数据创新工作室里,通过电子屏幕,工作人员就能清晰而准确地了解工厂每一台机器的运转状况。各种数据进入到工厂的CPS工业互联网数据汇聚平台,在这里进行全厂生产数据的统一管理。人、机、料、法、环、测,是卷烟生产的6大要素,过去对它们的组织依靠人工根据自身经验来完成,现在变为依靠各类数据的融合流通来驱动,显著提高了管理的精准度。

“以设备管理为例,比如某一零配件是3个月的生命周期,但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数据会告诉我们准确的设备状态,这就让我们迈出了基于数据决策的预防性设备维修步伐,让设备的维护保养更有科学性和性价比。”成都卷烟厂企业管理科科长郭非介绍,数据化管理已经实现了“生产前虚拟、生产中实时、生产后回溯、产品制造生命周期、设备运行生命周期”五个仿真应用的上线运行,使生产的多个环境基本实现了透明化、精准化,最大限度地缩小了生产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微信图片_20210209093913.jpg

图为成都卷烟厂数字孪生系统

四川中烟以数字化赋能为核心,在党建、政务、财务、制造、营销、研发、物流、决策八个应用域,进行自上而下的整体规划实施,共同形成了智慧川烟总体框架。

企业统筹构建的数据治理体系开始形成,以推动信息化建设重心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为此,正在创建公司级数据综合治理机制,加快形成数据管理总纲,统一信息架构管理、数据源管理、数据质量管理,建立覆盖企业全业务链条的数据采集、传输和汇聚体系,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

目前,信息化建设已基本覆盖四川中烟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领域,基本实现了企业的信息化从单项业务应用向多项业务综合集成的转变,从单一部门应用向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的转变,从单一企业应用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应用的转变。

四川中烟负责人称,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才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数据治理保障,企业要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大数据应用为四川中烟带来了初步效益。2020年,成都卷烟厂自主开发的工厂级数据平台中,仅生产管理模块和工艺成品检验模块,经过财务评估就为工厂节约了50万元以上,整体平台产生业务价值不低于300万元。工厂管理人员称,随着数据应用持续开发,它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数据创新加速产业升级

将大数据协同应用到企业活动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需要人员与业务模式的适应与转变。

营销中心四川一分中心市场经理任丹在尽可能快的时间内掌握了新的业务模式。“原来营销人员要花很大的功夫去了解市场信息,而且得到的信息不完全不及时,现在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快速掌握精准的市场信息。我们已养成随时看数、用数的工作习惯。”任丹说。

有了精准营销监管系统,四川中烟在营销大区逐步取消了市场信息人员的岗位和工作,让营销人员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更重要的营销市场工作上,营销人员工作模式由经验营销向数据营销转变,工作方式由事后分析向事前预判转变。

业务数据转型促进了人员转型,同时,人员的知识转型又促进了业务转型。学习数据思维和数据技术在公司内蔚然成风。成都卷烟厂通过委外培训和自主学习等方式,在关键业务部门,培养了4名资深认证BI工程师,3名认证数据运营官,4名初级认证报表工程师,6名初级BI工程师。去年获得了全国第三届“数据生产力”大赛“最具业务价值奖”铜奖、四川省优秀QC成果等荣誉,培养了以李旭东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人才,而李旭东现在是四川中烟数据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

李旭东说,工作室通过采取让员工参与到数据应用开发的方式,用自主开发、敏捷开发方式,改变了以前业务信息系统全部外包开发的模式。

成都卷烟厂在全面推进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的同时,为实践数据挖掘在实际生产管理中的价值发挥,结合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数据管理、可视报表、商业智能的研发。截至目前,已自主开发了15个模块,132个综合数据分析小应用,形成了“成都卷烟厂数据平台”,迈出了从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顺利转型升级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209093906.jpg

图为数据创新工作室开展工作

据了解,2020年川烟与中国移动等公司联合成立“5G+”创新联合实验室,探索5G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仓储、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与阿里云共同开展高端雪茄区块链溯源探索应用工作。2020年12月26日,基于区块链应用技术的首盒长城(GL·1号)雪茄完成包装工序,标志着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首款区块链应用概念的烟草制品正式下线,实现了行业首例区块链应用的落地。

四川中烟负责人说,公司将在“十四五”持续突出“数字化”赋能,紧盯数字技术创新前沿,进一步强化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逐步构建赋能创新发展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创新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四川中烟“智慧企业”目标。


编辑:范珊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